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疫情4階段

2020/04/02 09:16:08 網誌分類: 經濟
02 Apr

美股又插。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形嚴峻,最新公佈的就業數字和製造業數據疲弱,美國聯儲局和政府推出史無前例的撐市措施,暫未起到止血作用。美股繼續大插,美股三大指數昨日齊插4.4%,杜指跌973點,收報20943點,兩日累跌1383點;標普500指數收報2470點;納指收報7360點。

中小型股跌得更慘,羅素2000指數勁插逾7%!唯一叫人慶幸的是黃金和美債仍有資金流入避險,還未出現此前「股債雙殺」、投資者「有乜賣乜」的恐慌況狀。黃金昨日每安升6美元至1603美元,而美國10年期國債債價上升,債息跌97點子至0.602厘,回到39日前的水平。而油價亦反彈,紐約期油昨日反彈3.5%至每桶21.2美元。

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全線向下,跌得比較多的是地產和公用板塊,齊跌6.1%,排第三的是金融板塊,跌6%,其中高盛及摩根大通齊跌超過6%,係表現第三、第四差的杜指成份股。而最差的是波音飛機,勁插12.4%,收130.7美元。美國政府表示不會刻意救波音和航空股之後,波音股價又回復插水式下跌,在四個交易日內大插了三成!

紐約州的新冠肺炎上日再升10%83712宗,一個州已經超過全中國的82691宗總數,單是紐約市,便有超過47700宗,佔了全紐約州的57%!而死亡病例則超過1941宗。更恐怖的是,據白宮官員的估計,美國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數介乎10萬至24萬人!(希望這只是白宮的期望管理吧!)。美國總統特朗普週二晚在白宮召開的記者會上說,美國要對「非常,非常痛苦的兩星期」做好準備。問題是美國疫情還在各州擴散,真是兩周內可到高峰?

美國政府對疫情的言論此前「輕鬆平常」,現在就「嚇死人」,而近期公佈的美國經濟數字,更成為經濟將大難臨頭的注腳。ADP/穆迪分析昨日表示由三月12日至今,美國公司裁減了27000個職位,從320日當週的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達到328萬人,相信3月份的實際數字應該遠差過這個數字。另外,美國昨日公佈3月的製造業PMI由上月的50.1下降至49.1,反映美國製造業因新冠肺炎由擴張轉為萎縮。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 指出,美國企業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正面臨流動性枯竭的危機,很值得投資者關注。他認為新冠肺炎對經濟發展和企業獲利的衝擊,可分四個階段,而目前正處於第一與第二階段。

第一階段是經濟與企業受創。新冠肺炎攪亂了製造業與服務業,對經濟造成供應和需求兩方面的衝擊;第二階段是金融衝擊與惡性循環。市場最初以為疫情會很快過去,大市大插後會出現「V型」反彈,很多人「逢跌即買」。但問題是疫情有越演越烈的勢態,導致投資人信心全失,引發行情重挫,斷頭及恐慌性沽售湧現,各國央行也承受降息及增加流動性的壓力。而金融脫序持續愈久,經濟與企業基本面的風險將愈高,尤其是一些債台高築的家庭、企業以至及政府。

第三階段是市場底部形成。但若要大幅且持續回升,先決條件是疫情獲得控制,且患者復原率提高。經濟預測需要從「L型」好轉為「U型」,帶動經濟成長及金融市場大幅回升;第四階段則是更長期的效應。這次外部震撼將留下一些傷疤,包括「反全球化」浪潮升高,觀光及移民管制趨嚴,企業重新評估全球供應鏈、即時庫存管理及追求效率的風險。

要走過這些階段,還需要時間。

陸羽仁

回應 (6)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4/03 06:52:52 回覆

不買滙控 收息股大把揀
2020年04月03日

  滙控(005) 股價及相關新聞 失息的餘波未了,昨日再跌2.6%至38.9元。美股亦因為新冠肺炎病情惡化再度下插,但港股在早段偏軟後,下午企穩回升,部份原因相信是因為內地A股堅挺,升1.7%,抵銷英美疫情吹來的淡風。

  美國染疫人數持續上升,重災區是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首的紐約。由於人口密集,紐約市爆發情況嚴重,由於總統特朗普拒絕頒佈全國禁足令,又沒有封閉嚴重州份的對外人流,現時最擔心係大城市人口為了避疫,向人口較少的南部擴散,令病毒範圍擴散,治理時間不斷拖長。

  中銀中移動即時受捧

  從美國抗疫手法看,現時仲未係見頂或轉勢時間,股市壓力應該未消。港股昨日能夠企穩,一來係前一日大跌超過500點,提前消化外圍跌幅,同時因為內地疫情穩定,經濟運作逐步恢復。

  內地股市造好,上證指數收報2780點,升46點或1.7%;深成指數收報10179點,揚227點或2.3%。港股昨日早段偏軟,接近中午跟住內地上升,恒指收彈194點,收報23280點;國指收報9526點,漲121點。於升市下觀望氣氛濃厚,成交金額縮減至897億元。

  大笨象撤回派息的效應仍然未完全消散,股價再挫2.6%,收報38.9元。由於滙控係老牌藍籌兼高息股,好多企業同退休人士都持有該股作為投資。滙控主要股東之一係中國平安(2318) 股價及相關新聞 ,資料顯示平保持股約7.01%。

  有人計過數,以滙控叫停派2019年末期息及取消今年一年股息,以及按以往派息水平計算,平保共損失79.68億元股息。平保發言人在消息公佈後表示,留意到有關消息,並在持續關注中。

  平保有無因為無息收而「嬲嬲豬」不得而知,但平保股價開市就一度受壓,不過平保投資組合收息數字龐大,相關數字影響應該唔會太明顯,股價到下午開始回穩,收報75.45元,微升0.15元。平保旗下有大量資產,包括不少新經濟公司,好似平安好醫生(1833) 股價及相關新聞 昨日收報79元,大升7%,離一年高位82.2元相差好少,遠遠跑贏大市。好醫生現時股價趕過阿媽,雖然契仔唔爭氣,但親生仔有表現,作為阿媽的平保都無咁傷。

  由於買滙控短期無息收,觸發一輪音樂椅執位。中銀香港(23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繼續成為換馬目標,股價再升2.3%,報22.2元,恒生(011) 股價及相關新聞 講明話派息政策不變後,股價亦回彈3%,報131元。此外,資金流入國企高息股,預告未來派息不變的中移動(941) 股價及相關新聞成交增加兼彈升3.6%,收報59.1元。

  三桶油吸引好息之徒

  摩根士丹利列出20隻亞太首選股票,包括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友邦保險(1299) 股價及相關新聞 、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新鴻基地產(016) 股價及相關新聞 及海螺水泥(914) 股價及相關新聞 等,認為都係擁有堅實財政及收益狀況,相對比較明確的行業領頭羊,未來6至12個月可能會有出色表現,中移動係少數高息股而能夠入選者。

  仲有息率不俗的三桶油昨日升勢更加可觀。中石油(857) 股價及相關新聞大升近10%,收報3.06元,中石化(386)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近9%,報4.06元;仲有中海油(883)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報8.63元,升7.5%。

  油價自從因為俄羅斯同沙特打油價戰大插,反覆跌到去20美元一桶,但石油至今仍係不可替代能源,經濟差用油少兼價錢跌,打架的兩國都好難捱,同樣係產油國的美國亦急急出手調停,特朗普同俄國總統普京通電話密斟。油價現在是否見底已經不重要,重要係維持到多久,因為沙特產價成本雖然可以低過10美元一桶,但沙特全國上下使慣食慣,油價無4、50元一桶過不到日子,所以勒緊褲頭可以勒多少時間呢?見到這個形勢,加上三桶油喺股價未升前,粗粗地估有近6至8厘,於是好息之徒紛紛一擁而上。

  陸羽仁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4/02 17:23:13 回覆

80後股民兄: 壞消息來吧.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4/02 17:12:19 回覆
@...

海賊正拳乜都做得, 合符海賊利益就得 ... {#iconb_625}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4/02 12:25:44 回覆

{#iconb_62}

2020/04/02 12:11:03 回覆

尋日同今日睇咗大量報導,都搵唔到英症苦憑邊條惡法去迫私人機構唔派息(破壞資本主義,走向計劃經濟?),亦搵唔到有評論講除咗息之後反口,算唔算英政府欺詐金融市場,破壞金融制度?

似乎大家都只係"嘩"一聲就覺得英政府呢兩大惡事唔係一回事 {#icons_dog9}

80後股民
80後股民 2020/04/02 11:58:57 回覆

將軍 : 大巿要做升, 死頂硬頂都頂上去 {#iconb_410}

{#iconb_316}坐等....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