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國經濟率先復甦

2020/04/03 04:13:11 網誌分類: 經濟
03 Apr
          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全球,衝擊各大經濟體。惠譽、標普、高盛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機構,近期紛紛下調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其中最為悲觀的標普警告指,新冠病毒疫情對全球經濟威脅,較原先預期更大,今年全球經濟很可能出現零增長。

          惟當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危機,各國政府慌忙救市之際,內地多項經濟數據已回升,意味中國經濟在這場疫戰中渡過「危險期」,隨着中國政府後續刺激經濟政策和資金落實,今次疫情反而有利中國打破貿易壁壘,以及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中國國家統計局周二公佈的三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急速回升至五十二,不但重返擴張區間,還較二月時大幅攀升逾十六個百分點。其中三月的生產指數、新定單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均回升至擴張區間。此外,截至三月下旬,內地大中型企業復工率已超過九成六,製造業復工率更超過九成八。

          事實上,即使在首兩個月疫情衝擊比較嚴重的時期,中國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年收入二千萬元人民幣以上全部工業企業)依然超過十一萬億元人民幣。當嚴格隔離措施結束後,中國政府馬上有能力向超過八十個國家、地區及多個國際組織提供口罩、檢測試劑等的緊急醫療物資。部份滯留在海外各國的中國留學生,近期還收到由中國大使館派發裝有口罩、消毒紙巾等防疫物品的「健康包」。若無強大的生產力支持,中國絕不可能在如此短時間內,生產大量緊急醫療物資,這也從側面反映「中國製造」的強大產能。

          須知道,中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加上龐大的人力資源,有能力獨自完成任何一個工業生產鏈上全部的產品生產。因此即使全球產業鏈供給被疫情切斷,中國亦有能力獨自建立產業供應鏈維持生產。

          有觀點認為,歐美等國經濟衰退,嚴重影響中國經濟增長和出口貿易。不過「一帶一路」沿線發展中國家,對民生用品的剛性需求極大,加上中國近年積極發展5G、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產品,對這些國家有很大吸引力。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