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唸唸彌陀,念念彌陀

2020/04/03 06:29:59 網誌分類: 宗教
03 Apr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剛開始來這家醫院上班時,最痛苦的時候就是幫病人量血壓,在病床上,每個都是插管、四肢被約束著的阿公阿嬤,看著就令人心疼。

 

失去意識的阿公阿嬤,有時候會有一些不自主的行為,出於本能的反應,他(她)們會去拔除身上的管路,造成生命危險,因此所有阿公阿媽們都需要被約束著。

 

有時,這些阿公阿嬤們四肢僵硬、扭曲變形,那是常人無法想像的形狀,原本一個身高180公分的人,竟可以蜷縮成100公分的模樣,也許多年前曾是頂天立地的一個人,現在卻只能無意識地躺在床上,依靠著呼吸器、痛苦地延續著生命。

 

曾經有幾個家屬在探視過後,詢問著護理師如何辦理安樂死的手續,護理師總是回答:「很抱歉,台灣的法律還沒有通過。」以佛法的因果論而言,若選擇提早結束自己或他人生命,是殺業,會造下無邊無際的罪業。

 

每次幫這些阿公阿媽量血壓時,我都會要他(她)們自己在心裡默唸「阿彌陀佛」,跟佛菩薩懺悔,陸陸續續的,幾天後就聽說已經有幾個阿公阿媽在睡夢中安詳離世了。這些往生的阿公阿嬤們,大多沒有駐院醫師和護理師們預料中的大出血、CPR……等急救過程出現,全都是被發現時已經沒有了生命徵象。

 

不知是巧合,還是這些阿公阿媽們本來時間就到了呢?或是有在心裡面默唸「阿彌陀佛」的聖號、在心裡面跟佛菩薩懺悔過去所造下的貪嗔痴,所以才能夠一路好走呢?雖然現在已不得而知,但我堅信佛法的妙用是不可思議的。

 

搭電梯送檢體到檢驗科的時候,遇到阿公阿媽們要去復健科復健,我順口一句要對方心裡面默唸「阿彌陀佛」,現在疫情擴大了,我能做的不多,只有一句「阿彌陀佛」。

 

以上分享,阿彌陀佛!

 

分享二

 

我目前上班的地方宛如大型劇場:一樓的病人是行動正常的,二樓復健科的病人是行動開始出現退化的,復健科旁邊的洗腎中心是身體機能出現問題的,五樓的病人是行動不便、行動遲緩、意識混亂、或者失智的,而三樓則是呼吸照護病房,病人都是失去意識、四肢僵硬、扭曲變形、四肢被約束著、要依靠呼吸器維生的。

 

五樓有一個80歲、意識清醒、只是行動稍微遲緩的阿嬤,依阿嬤的言談舉止可得知,她擁有不少財富,如她常說,某某時候又賣了一筆土地,進帳幾千萬,或者會說她要去告某某保險業務員,因為該名業務員把她已到期的儲蓄險A走了幾百萬!

 

有次我反問阿嬤,是否有缺那些錢,阿嬤回:「沒有啊!只是心裡不甘心啊!」

 

我跟阿嬤說錢財生不帶來 、死不帶去,夠用就好,又勸阿嬤什麼都不要亂想,只要專心唸「阿彌陀佛」聖號就好!

 

阿嬤回答得妙極了,她說:「對啊!我只要想到這件事,就會一直唸佛號,拜託佛祖幫我把這筆錢要回來!」阿嬤,是世上許多人的人生縮影。

 

醫院裡很多器材的捐獻者芳名都是這位阿嬤,有心佈施真是不簡單,也許是因為慷慨解囊,使她能得今世富裕的福報;然而,我卻沒有看過一位家屬朋友來探視過她,這背後有我們不可得知的故事。

 

每每看到阿嬤時,我總送上一句「阿彌陀佛」,提醒阿嬤想著賺錢時,不要忘記彌陀聖號。如蔡師兄所言:「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來也空,去也空,人生渺渺在其中。」人世間實在是苦不堪言,「心淨則佛土淨」,唯有抱持與淨土相應的心性,才是我們最終的歸依處。

 

以上分享,阿彌陀佛!

 

(分享完畢)

 

善哉「佛法」,人走到了人生的盡頭,即使已在過去的幾十年中身經百戰,跨越了無數的溝壑,建立起某個程度的抗壓性,但能修成正果的卻還是不多,真正能看破放下的更是寥寥無幾,大多是因為「不懂得道理」、「不了解人生的意義」的緣故。阿公阿嬤的人生歷鍊極為豐富,然而許多長輩到了花甲、古稀、耄耋甚至期頤之年,為了錢財,為了子孫,為了病痛,抑或為了爭一口氣,心中仍是被煩惱的蜘蛛網滿滿地纏縛著。佛法的存在,就是能讓人從不明白到明白,從糊塗的此岸到明瞭的彼岸。所以,佛陀的法、佛菩薩的經驗之談,這些妙不可言的智慧,需要被弘揚、需要被學習,讓更多人能共霑法益,離苦得樂。

 

善哉「唸佛」,唸佛法門的殊勝在於,除了口唸佛菩薩名號,也心繫佛菩薩無數劫以來的願力,此願力,即度眾之心;唸唸不離佛菩薩,即念念不離慈悲、歡喜、卑下之菩提道心。《六祖壇經》有云:「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淨即釋迦,平直即彌陀。」所以唸觀音慈愛憐憫眾生,唸勢至真心歡喜付出,唸釋迦除淨心中妄念,唸彌陀則平等直心處事。

 

善哉「修行」,「修行並不是為了遇見佛,而是為了找回原本的自性」,人之初,性本善,每人初時皆如白紙一張,然因五濁惡世環境之影響,加上累世的習性,因緣際會下則誘發過去不良的思想行為,白紙即漸漸染污了,因此,從小培養修行的觀念格外重要。「修行」亦可稱為「學習」,如同老生常談的「燙手的水壺」例子,曾經被燙到後,方知燒過的水壺是燙手的,不再徒手握壺;又如,曾經因執著於煩惱、或遭遇種種的刺激、或因身體的病痛而苦不堪言之後,才能悟得,欲建立心靈上的輕安快樂,或陷在貪嗔癡的憂愁泥淖之中,其實都是自己的選擇;磨鍊、考驗、抑或生老病死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這些境界浮現之後,還是無法讓您了悟人生到此一遊的真正目的;當您能開始反省思考自己的不足之後,那考驗就有實質的價值,也是您提升心性的開始。人生就是由無數的學習過程堆疊而成,經由經驗的累積與水深火熱的淬鍊,方能成就更好的自己,造就心性的圓滿。

 

善哉「真行」,當我們認識了佛法,了解了修行的意義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實修,要對自己的心下功夫,否則學了再多的佛理,也只是在理上打轉,轉到後面,還是迷迷糊糊,「有相、有念、有住」,清淨心現前不了。其實,諸多佛菩薩的中心思想與教導,不離個「行」字,如同淨土法門是需要「信願行」,三者缺一不可,長輩們若能真正的接受唸佛法門,也願意真正的萬緣放下且專致唸佛,要成就並非難事;然而,若是自我意識高漲,不按照善知識的引導去「聞思修」,去發大懺悔心、發大精進勇猛心,而只想用自己的方式去做自己,用自己的意識作為主導,而不接受佛法的薰陶,那終究只能「多心好亂」,依舊還是迷惘的眾生,也會離正道越來越遠。佛度有緣人,即便您年紀大了才開始相信佛法,抑或以前曾經謗佛謗法,只要這一秒開始,您願意真誠地懺悔往昔的貪嗔癡,並真心修行,都不會太晚,佛菩薩依舊會慈悲地在您身邊,並用心引導您,讓您能努力精進,提起您的平直心,唸唸彌陀,念念彌陀,最終一定能看見彌陀(找回自性)。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030101 (2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