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2020/04/04 09:58:37 網誌分類: 生活
04 Apr

 下面為大家帶來的中藥知識是:日本藤素百部的功效與作用。詳情請看下面介紹。

  【名稱】百部

  【拼音名】Bǎi Bù

  【英文名】RADIX STEMONAE

  【別名】百條根、百部草、鬧虱藥、藥虱藥

  【來源】本品為百部科植物[b]直立百部[/b]Stemona sessilifolia (Miq.) Miq.、[b]美國黑金蔓生百部[/b]Stemona japonica (Bl.) Miq. 或[b]對葉百部[/b]Stemona tuberosa Lour. 的幹燥[b]塊根[/b]。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須根,洗凈,置沸水中略燙或蒸至無白心,取出,曬幹。

QQ截图20190115172041

  【性狀】直立百部:呈紡錘形,上端較細長,皺縮彎曲,長5~12cm,直徑0.5~1cm。表面黃白色或淡棕黃色,有不規則深縱溝,間或有橫皺紋。必利勁質脆,易折斷,斷面平坦,角質樣,淡黃棕色或黃白色,皮部較寬,中柱扁縮。氣微,味甘、苦。 蔓生百部:兩端稍狹細,表面多不規則皺褶及橫皺紋。 對葉百部:呈長紡錘形汗馬糖或長條形,長8~24cm,直徑0.8~2cm。表面淺黃棕色至灰棕色,具淺縱皺紋或不規則縱槽。質堅實,斷面黃白色至暗棕色,中柱較大,髓部類白色。

  【毒性】服用過量中毒,必利吉常引起呼吸中樞麻痹。解救方法應立即給氧或人工呼吸;註射山梗菜堿或尼可剎米等呼吸興奮劑;靜脈滴註葡萄糖鹽水等對癥治療。

  【鑒別】(1) 本品橫切面:保羅V8直立百部 根被為3~4列細胞,壁木栓化及木化,具致密的細條紋。皮層較寬。中柱韌皮部束與木質部束各19~27個,間隔排列,韌皮部束內側有少數非木化纖維;木德國必邦部束導管2~5個,並有木纖維及管胞,導管類多角形,徑向直徑約至48μm,偶有導管深入至髓部。德國黑螞蟻生精片髓部散有少數細小纖維。 蔓生百部 根被為3~6列細胞。韌皮部纖維木化。導管徑向直徑約至 184μm 萬力可,通常深入至髓部,與外側導管束作2~3輪狀排列。 對葉百部 根被為3列細胞,細胞壁無細條紋,其內層細胞的內壁特厚。2H2D持久液 皮層外側散有纖維,類方形,壁微木化。中柱韌皮部束36~40個。木質部束導管圓多角形,直徑至107μm,其內側與木纖維及微木化的印度神油薄壁細胞連接成環層。 (2) 取本品粉末5g,加70%乙醇50ml,加熱回流 1小時,濾過,濾液蒸去乙醇,殘渣加濃氨試液調節pH綠騎士持久液值至10~11,再加氯仿 5ml振搖提取,分取氯仿層,蒸幹,殘渣加1%鹽酸溶液 5ml使溶解,濾過。濾液分作兩份:壹份中滴加碘化鉍鉀試液,黑金剛持久液    

   

華佗神丹一想就硬  倍耐力持久液

生成橙紅色沈澱;另壹份中滴加矽鎢酸試液,生成乳白色沈澱。

  【炮制】[b]百部[/b]: 除去雜質,洗凈,潤透,切厚片,幹燥。本品呈不規則厚片、或不規則紅金偉哥條形斜片;表面灰白色、棕黃色,有深縱皺紋;切面灰白色、淡黃棕色或黃白色,角質樣;皮部較厚、VVK增大膠囊中柱扁縮。質韌軟。氣微、味甘、苦。 [b]蜜百部[/b]:取百部片,照蜜炙法(附錄Ⅱ D)炒至不粘手。每100kg百部,GOOD MAN增大膠囊用煉蜜12.5kg。本品形同百部片,表面棕黃色或褐棕色、略帶焦斑,稍有黏性。味甜。

  【性味】甘、苦,微溫。

  【歸經】歸肺經。有小毒。

  【功效】潤肺下氣止咳,殺蟲。VIMAX增大丸用於新久咳嗽,肺癆咳嗽,百日咳;外用於頭虱,體虱,蟯蟲病,陰癢。蜜百部潤肺止咳。用於陰虛勞嗽。 (百部的功效與作用)

  【用法用量】3~9g一炮到天亮。外用適量,水煎或酒浸。

  【摘錄出處】《中國藥典》

  以上就是百部的功效與作用的全部內容介紹,相信妳已經有所了解了,希望對妳有所幫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