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術的真假識別方法

2020/04/04 10:09:22 網誌分類: 生活
04 Apr

        下面為大家帶來的中藥知識是:日本藤素白術的真假識別方法。詳情請看下面介紹。

  白術又名山薊、山精,美國黑金為菊科植物白術的幹燥根莖。白術性溫,味苦甘,入脾、胃經,具有補脾、益胃、燥濕、和中的功效,用於治療脾胃氣弱必利勁、不思飲食、倦怠少氣、虛脹、泄瀉、痰飲、水腫、黃疸、濕痹、小便不利、頭暈、汗馬糖自汗等癥,為常用的中藥材。市場上有用菊三七的根冒充白術,使用時要註意鑒別。

QQ截图20190126104133

  真品白術

  外形呈拳狀團塊,有不規則的必利吉瘤狀突起,長5~8厘米,直徑2~5厘米,表面灰黃色至棕黃色,壹端常有壹短段漸細的木質保羅V8中空的地上莖,俗稱“白術腿”,從“白術腿”壹端至另壹端,逐漸粗大,並有不規則瘤狀突起及斷續的縱皺紋及須根痕德國必邦,至底部明顯膨大,形似“如意頭”,俗稱為“雲頭”;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不平坦,烘術的斷面為淡黃德國黑螞蟻生精片白色,角質,中央時有裂隙。生曬術的斷面皮部類白色,木質部淡黃色至黃色,有散在的油點;聞之萬力可氣味清香,口嘗之味甜微辛,嚼之略帶黏性。

  偽品菊三七

  根的外形2H2D持久液較似真品,但長度比真品短,約在3~6厘米,表面為灰棕色或棕黃色,有斷續的溝紋,頂端有莖基,下端有細根斷印度神油痕;斷面的色澤與真品有較大差別,呈灰棕黃色;聞之氣微,嘗之味甘淡,後味微苦,嚼之亦綠騎士持久液無黏性。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白術有明顯而持久的利尿作用,其煎劑或浸劑有降糖和抗血凝作用;黑金剛持久液動物試驗證實,白術的煎劑或水浸劑還有強壯和抗菌作用,對絮狀表皮癬菌、倍耐力持久液星形奴卡氏菌都有壹定的作用,煎劑對腦膜炎球菌亦有抑制作用,而偽品菊三七不具有真品白術的功效,誤服會貽誤治療,紅金偉哥要仔細辨之。

以上就是白術的真假識別方法的全部內容介紹,相信妳已經有所了解了,GOOD MAN增大膠囊希望對妳有所幫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