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行由品第一〉淺釋13

2020/04/05 07:55:41 網誌分類: 宗教
05 Apr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祖三更。喚秀入堂。問曰。偈是汝作否。秀言。實是秀作。不敢妄求祖位。望和尚慈悲。看弟子有少智慧否。祖曰。汝作此偈。未見本性。只到門外。未入門內。如此見解。覓無上菩提。了不可得。無上菩提。須得言下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不生不滅。於一切時中。念念自見。萬法無滯。一真一切真。萬境自如如。如如之心。即是真實。若如是見。即是無上菩提之自性也。」

 

淺譯:

「祖三更」:等到晚間沒人時,神秀三更天寫偈頌,五祖也三更天叫他去,和他打個機鋒。

「喚秀入室」:到堂裏去。

「問曰:偈是汝作否」:這個時候,講話一定很小聲的,就秘密地問神秀說:「偈頌是不是你作的?」

「秀言:實是秀作,不敢妄求祖位,望和尚慈悲,看弟子有少智慧否?」

「秀言」:神秀就說。

「實是秀作」:實實在在是秀我作的。

「不敢妄求祖位」:我不敢妄自貪心,求這第六代祖師的位子。

「望和尚慈悲」:但是我希望和尚您多多慈悲。

「看弟子有少智慧否」:您看一看弟子我,有沒有多少的智慧?

神秀一承認是他作的,五祖就得到答案了。

「祖曰:汝作此偈」:說你作這個偈頌。

「未見本性」:你還沒有見到本性,沒有見性。

「只到門外,未入門內」:你只還在門外,是個門外漢。

「如此見解」:這種見解。

「覓無上菩提,了不可得」:你想修行,得到無上菩提,這是了不可得的。

「無上菩提,須得言下識自本心」:這無上菩提,你得在這個言下,說了這話,就認識自己的本心。

「見自本性」:你明心見性。

「不生不滅」:知道自性不生不滅。

「於一切時中」,「念念自見,萬法無滯」:這一切法,都是圓融無礙的,沒有一點滯塞不通的地方。

「一真一切真」:你一樣若真了,樣樣都真。

「萬境自如如」:萬境都是到如如不動這境界上了!

「如如之心」:在你如如不動這個心。

「即是真實」:這才是真實呢!

「若如是見」:你若能這樣見的話。

「即是無上菩提之自性也」:這才是無上菩提的本性呢!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祖三更。唤秀入堂。问曰。偈是汝作否。秀言。实是秀作。不敢妄求祖位。望和尚慈悲。看弟子有少智慧否。祖曰。汝作此偈。未见本性。只到门外。未入门内。如此见解。觅无上菩提。了不可得。无上菩提。须得言下识自本心。见自本性。不生不灭。于一切时中。念念自见。万法无滞。一真一切真。万境自如如。如如之心。即是真实。若如是见。即是无上菩提之自性也。」

 

浅译:

「祖三更」:等到晚间没人时,神秀三更天写偈颂,五祖也三更天叫他去,和他打个机锋。

「唤秀入室」:到堂里去。

「问曰:偈是汝作否」:这个时候,讲话一定很小声的,就秘密地问神秀说:「偈颂是不是你作的?」

「秀言:实是秀作,不敢妄求祖位,望和尚慈悲,看弟子有少智慧否?」

「秀言」:神秀就说。

「实是秀作」:实实在在是秀我作的。

「不敢妄求祖位」:我不敢妄自贪心,求这第六代祖师的位子。

「望和尚慈悲」:但是我希望和尚您多多慈悲。

「看弟子有少智慧否」:您看一看弟子我,有没有多少的智慧?

神秀一承认是他作的,五祖就得到答案了。

「祖曰:汝作此偈」:说你作这个偈颂。

「未见本性」:你还没有见到本性,没有见性。

「只到门外,未入门内」:你只还在门外,是个门外汉。

「如此见解」:这种见解。

「觅无上菩提,了不可得」:你想修行,得到无上菩提,这是了不可得的。

「无上菩提,须得言下识自本心」:这无上菩提,你得在这个言下,说了这话,就认识自己的本心。

「见自本性」:你明心见性。

「不生不灭」:知道自性不生不灭。

「于一切时中」,「念念自见,万法无滞」:这一切法,都是圆融无碍的,没有一点滞塞不通的地方。

「一真一切真」:你一样若真了,样样都真。

「万境自如如」:万境都是到如如不动这境界上了!

「如如之心」:在你如如不动这个心。

「即是真实」:这才是真实呢!

「若如是见」:你若能这样见的话。

「即是无上菩提之自性也」:这才是无上菩提的本性呢!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六祖法寶壇經圖片_通用.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