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行由品第一〉淺釋15

2020/04/06 05:10:50 網誌分類: 宗教
06 Apr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童子曰。爾這獦獠不知。大師言。世人生死事大。欲得傳付衣法。令門人作偈來看。若悟大意。即付衣法。為第六祖。神秀上座。於南廊壁上。書無相偈。大師令人皆誦。依此偈修。免墮惡道。依此偈修。有大利益。」

 

淺譯:

「童子曰:爾這獦獠不知,大師言」:童子就說,你這個獦獠,你不知道五祖大師說過嗎?

說「世人生死事大」:世界人生死的問題,是最大的問題。

「欲得傳付衣法,令門人作偈來看」:五祖大師,想要傳他衣缽,傳這個衣法,就令所有的徒眾,都作一首偈頌,給五祖看。

「若悟大意」:若開悟得到明心見性的大意。

「即付衣法,為第六祖」:五祖就傳衣缽給這個人,做第六代的祖師。

「神秀上座,於南廊壁上,書無相偈」:神秀上座,這個教授師,在南廊牆壁上,寫出一首無相的偈頌,不著相的偈頌。

「大師令人皆誦」:五祖大師,就令所有的人都誦。

你這個獦獠,真是沒有善根,到現在這麼多天,你還不知道!你真沒有用,你只可以做苦工,在這兒舂米。這麼好的機會,你不要錯過,現在我要告訴你,教一教你,你好也可以開悟,也可以見性。依這個法修行,你來生就不這麼苦,就不需要舂米。你誦這偈頌,也不需要去做牛、做馬,墮到畜生、地獄,不墮落到三惡道;最低限度,也還能做一個大富貴人,得大利益。童子的心是不錯,所以見著六祖大師舂米那麼苦,想要教他偈頌。所以說教人人都誦,你也應該誦。

「依此偈修」:依照這個偈頌來修行。

「免墮惡道」:就不會墮落到三惡道去。

你為什麼這麼多天還不知道呢?他說,五祖大師說「依此偈修」:依照這個偈頌來修行。

「有大利益」:就有最大的利益。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童子曰。尔这獦獠不知。大师言。世人生死事大。欲得传付衣法。令门人作偈来看。若悟大意。即付衣法。为第六祖。神秀上座。于南廊壁上。书无相偈。大师令人皆诵。依此偈修。免堕恶道。依此偈修。有大利益。」

 

浅译:

「童子曰:尔这獦獠不知,大师言」:童子就说,你这个獦獠,你不知道五祖大师说过吗?

说「世人生死事大」:世界人生死的问题,是最大的问题。

「欲得传付衣法,令门人作偈来看」:五祖大师,想要传他衣钵,传这个衣法,就令所有的徒众,都作一首偈颂,给五祖看。

「若悟大意」:若开悟得到明心见性的大意。

「即付衣法,为第六祖」:五祖就传衣钵给这个人,做第六代的祖师。

「神秀上座,于南廊壁上,书无相偈」:神秀上座,这个教授师,在南廊墙壁上,写出一首无相的偈颂,不着相的偈颂。

「大师令人皆诵」:五祖大师,就令所有的人都诵。

你这个獦獠,真是没有善根,到现在这么多天,你还不知道!你真没有用,你只可以做苦工,在这儿舂米。这么好的机会,你不要错过,现在我要告诉你,教一教你,你好也可以开悟,也可以见性。依这个法修行,你来生就不这么苦,就不需要舂米。你诵这偈颂,也不需要去做牛、做马,堕到畜生、地狱,不堕落到三恶道;最低限度,也还能做一个大富贵人,得大利益。童子的心是不错,所以见着六祖大师舂米那么苦,想要教他偈颂。所以说教人人都诵,你也应该诵。

「依此偈修」:依照这个偈颂来修行。

「免堕恶道」:就不会堕落到三恶道去。

你为什么这么多天还不知道呢?他说,五祖大师说「依此偈修」:依照这个偈颂来修行。

「有大利益」:就有最大的利益。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六祖法寶壇經圖片_通用.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