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真實的價值

2020/04/06 05:14:01 網誌分類: 生活
06 Apr
          特首林鄭月娥在新財政年度再加人工,持續成為全球第二高薪的領導人,連同非實報實銷的酬酢津貼,年薪高逾六百二十萬元。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不少領導人與國民共渡時艱主動減薪,本港特首的人工不減反加引起大眾不滿。究竟打工仔人工幾多才算合理?

          對林鄭月娥來說,可能認為自己如果不做特首,轉到私人機構工作,早已是打工皇帝,可以像騰訊總裁劉熾平一樣,年賺三億元人民幣酬金。只是為何有些人年薪幾億元無人非議,有些人想多賺十多萬卻惹來質疑,當中最大的差別在於價值貢獻。

          社會上總有人會自覺懷才不遇,也有人認為所有老闆只懂得壓搾員工。當然也有老闆和人事管理層覺得打工仔貪得無厭,自以為有經驗和高學歷就會有更高的薪酬。真實的價值並不能單靠自我衡量,還要得到外界的認同,即是客戶和老闆都認可的價值。人們要找到合適的市場才能反映真實的價值,否則只管提供個人覺得很有價值的服務,客人卻沒有需要,結果愈努力實現高「增值服務」,顧客認為只是「垃圾」而已。

          特首的主要任務是管理香港,服務香港市民,依靠納稅人的稅款出糧。如果多數「老闆」覺得她人工過高,是否有需要檢討?倘若她認為「老闆」太過苛刻,那麼便另謀高就,無謂委屈自己。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