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歐美央行的呼吸Plan

2020/04/06 12:44:56 網誌分類: 經濟
06 Apr
         全球上星期忙於救人兼救市,港股收市後,內地宣佈對中小銀行定向降準。

          美國確診人數上升速度確實幾得人驚,加上美國3月非農職位大減70.1萬個,拖累美股跌幅加劇,杜指曾挫550點。杜指上周五受壓,收報21052點,跌360點;標指收報2488點,跌38點;納指收報7373點,跌114點。

        內地降準加入放水行列

          美國再刷新單日新增確診紀錄,白宮表示,任何預計將與總統特朗普及副總統彭斯有緊密接觸的人,即日起都必須接受新冠病毒測試;目的是要更好地評估風險,以確保無症狀或有症狀的患者不會無意中播毒。

          除疫情外,特朗普同時急救油價,由於憧憬周一油組開會談判有進展,紐約期油上周五再升逾11%,一周累升超過3成。如果油市減產能夠成功,減低頁岩油商爆煲風險,對穩定美股都有相當大作用。

          外圍七國咁亂,內地雖然控住疫情,有時間關注經濟,人行宣佈定向降準1個百分點,分兩次實施,分別在4月15日及5月15日實施,每次降準0.5個百分點,預計釋放長期資金約4000億元人民幣。另外,人行決定下星期二(7日)起,將金融機構在央行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由0.72%,大幅下調至0.35%,減幅達37個基點。

          據人行解釋,降準係為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促進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降低社會融資實際成本,降準會於4月15日和5月15日分兩次實施到位,每次下調0.5個百分點。同歐美大力放水相比,內地降準做法只係開條小水喉。

        國企穩陣吸引資金流入

          隨著歐美「唧牙膏」式抗疫,社會運作漸進式停擺,拖延時間反而更長,央行就好似醫院提供呼吸機咁,要不斷為經濟打氣,估計各國央行會陸續推刺激同支援措施,最後可能好似本地發展商為新盤買家提供按揭,只要識呼吸都收到或多或少的援助。世界各國都向國民同企業提供呼吸Plan,同樣會為中央振興災後經濟提供空間,所以上星期見到資金湧入龍頭巨企好似三桶油、中移動(941)這類資金充裕的公司。

          歐美救市快過救人,搞到疫情擴散,不過,美國股市喺大水撐市下,上星期並無跟從染疫人數急升而大插。有中環茶友引用Elizabeth Kubler-Ross著名的心理學理論。這位心理學家觀察了很多臨終病人後,寫了一本叫《論死亡與臨終》的書中,提出病人面對死亡時內心經歷的五個階段:最先是否認,否認即將面對死亡;然後是憤怒,對於死亡為何會降臨自己身上感到憤怒;跟着就是想討價還價,跟神或上天就死亡討價還價;下一步是抑鬱,發覺一切無望而抑鬱;最後是接受,面對並接受死亡。

          有意思的是,心理學家發現這五部曲不是每一個臨終病人都會完全經歷,有些只經歷部份階段。用這個分析套用在美國人和美國政府抗疫上,最初美國政府不想接受經濟受疫情衝擊,於是否認會受病毒威脅,之後當染病人數增加,特朗普就表達憤怒,把矛頭指向中國。現在美國人似乎相當抑鬱,關鍵在於是否開始進入接受無法抵抗疫情的階段。

        美國人逐步接受死得人多

          從股市反應觀察,美股企喺21000點樓上,而且好似相當穩陣,是否等於已經接受美國將會死二十萬人的可能,準備在付出這個代價後重新出發。如果是的話,美股在上一浪插到19000點可能就已經見底,否則就會有另一浪的崩塌。中央銀行不斷放水,提供呼吸Plan,等待公眾接受大量民眾死亡的現實,好明顯就是想做到這個效果,捱過疫潮的高峰期。

        滙控撤息 辣㷫股東怒火難熄

          滙控(005)上星期宣佈撤息,原來宣派的股息都取消,消息令香港股東既憤怒又震撼,據聞連滙控香港的高層都覺得有好大影響,因為好多客戶都有買滙控股票,談起前景管理層都以派高息作為定心丸,現在突然「息即是空」,試問怎向客戶交代?

          股東憤怒之餘,痛斥雖然英國政府要求銀行不派息,但至少可以派股彌補一下,為甚麼沒有這個想法呢?認為董事局欠股東一個交代,因此有人期望有基金大戶能夠出來帶頭討回公道。

          現時除了外資基金和本地散戶,中國平安(2318)是集團第二大股東,外界都觀望平保會否為香港及內地股東出聲。有股東直言,董事局之前應承派息,除淨後才改變決定,平保持有大量股份,甚至考慮狀告董事局要求賠償。有憤怒的股東甚至提出,如果董事局不改為派股補償,又沒有合理解釋,平保可以提出將董事局炒魷,相信好多股東都會支持,看來股東今次息變空撻着了的怒火,唔係咁易就可以淋熄。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