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行由品第一〉淺釋16

2020/04/07 07:12:54 網誌分類: 宗教
07 Apr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惠能曰。我亦要誦此。結來生緣。上人。我此踏碓。八個餘月。未曾行到堂前。望上人引至偈前禮拜。童子引至偈前禮拜。惠能曰。惠能不識字。請上人為讀。時有江州別駕。姓張。名日用。便高聲讀。惠能聞已。遂言。亦有一偈。望別駕為書。別駕言。汝亦作偈。其事希有。」

 

淺譯:

童子這樣講了之後,就說你聽著,我來教你:「身是菩提樹」,你記得沒有?

「心如明鏡臺」,記著,不要忘了,「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你要記得清清楚楚的,才有功效呢!念才能有感應!

「惠能曰」:六祖大師聽小童子這樣講,對他這麼好,於是乎就說。

「我亦要誦此,結來生緣」:我也要誦這偈頌,好結一個來生的善緣。

「上人」:他叫這個童子上人。上人本來是師父的別名,一般出家人叫師父多數是叫上人。說:「誰是你師父啊?」「我上人是上某下某。」這是上人,言其在我的上邊。

「我此踏碓」:六祖大師就說,我在這兒踏碓、舂米。

「八個餘月」:有八個多月了。

「未曾行到堂前」:我沒有到前邊走廊走過。

「望上人引至偈前禮拜」:我請上人你帶我到偈的前面,我也到那兒去叩頭,拜一拜這個偈頌。

「童子引至偈前禮拜」:這個童子心裏想:「好了,我行一行菩薩道,幫幫這個獦獠的忙!」

於是乎,這個童子就把六祖大師帶到那個偈前禮拜,到那兒就說:「快叩頭啦,你到這個地方來,你快一點叩頭,叩得越多越好,你叩頭叩響頭,更有功德!」這個童子就一方面開著玩笑,一方面又認為不是開玩笑。

「惠能曰:」六祖大師說。

「惠能不識字」:惠能我啊,真正苦惱啊!我太沒有用了,一個字都不識!

「請上人為讀」:請上人為我讀誦讀誦。

「時有江州別駕」:在這個時候,有一個居士,是個作官的,在江州做一個別駕的官。

「姓張,名日用」:叫張日用。

「便高聲讀」:高聲念這個偈頌。

「惠能聞已」:六祖大師聽完後。

「遂言亦有一偈,望別駕為書」:就說:我也有一首偈頌,可是我不會寫,怎麼辦呢?請別駕張居士幫我寫一寫,寫到牆壁上。

「別駕言」:張日用居士說。

「汝亦作偈」:你也能作偈?這個時候,就睜大眼睛來看六祖,心裏這麼想:哈!你一個舂碓的,一個字不認識,你怎麼會作偈頌呢?這是一種輕看的樣子。

「其事希有」:咦?這個事情太稀有了,沒有過,你不認字,怎麼會作偈頌呢?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惠能曰。我亦要诵此。结来生缘。上人。我此踏碓。八个余月。未曾行到堂前。望上人引至偈前礼拜。童子引至偈前礼拜。惠能曰。惠能不识字。请上人为读。时有江州别驾。姓张。名日用。便高声读。惠能闻已。遂言。亦有一偈。望别驾为书。别驾言。汝亦作偈。其事希有。」

 

浅译:

童子这样讲了之后,就说你听着,我来教你:「身是菩提树」,你记得没有?

「心如明镜台」,记着,不要忘了,「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你要记得清清楚楚的,才有功效呢!念才能有感应!

「惠能曰」:六祖大师听小童子这样讲,对他这么好,于是乎就说。

「我亦要诵此,结来生缘」:我也要诵这偈颂,好结一个来生的善缘。

「上人」:他叫这个童子上人。上人本来是师父的别名,一般出家人叫师父多数是叫上人。说:「谁是你师父啊?」「我上人是上某下某。」这是上人,言其在我的上边。

「我此踏碓」:六祖大师就说,我在这儿踏碓、舂米。

「八个余月」:有八个多月了。

「未曾行到堂前」:我没有到前边走廊走过。

「望上人引至偈前礼拜」:我请上人你带我到偈的前面,我也到那儿去叩头,拜一拜这个偈颂。

「童子引至偈前礼拜」:这个童子心里想:「好了,我行一行菩萨道,帮帮这个獦獠的忙!」

于是乎,这个童子就把六祖大师带到那个偈前礼拜,到那儿就说:「快叩头啦,你到这个地方来,你快一点叩头,叩得越多越好,你叩头叩响头,更有功德!」这个童子就一方面开着玩笑,一方面又认为不是开玩笑。

「惠能曰:」六祖大师说。

「惠能不识字」:惠能我啊,真正苦恼啊!我太没有用了,一个字都不识!

「请上人为读」:请上人为我读诵读诵。

「时有江州别驾」:在这个时候,有一个居士,是个作官的,在江州做一个别驾的官。

「姓张,名日用」:叫张日用。

「便高声读」:高声念这个偈颂。

「惠能闻已」:六祖大师听完后。

「遂言亦有一偈,望别驾为书」:就说:我也有一首偈颂,可是我不会写,怎么办呢?请别驾张居士帮我写一写,写到墙壁上。

「别驾言」:张日用居士说。

「汝亦作偈」:你也能作偈?这个时候,就睁大眼睛来看六祖,心里这么想:哈!你一个舂碓的,一个字不认识,你怎么会作偈颂呢?这是一种轻看的样子。

「其事希有」:咦?这个事情太稀有了,没有过,你不认字,怎么会作偈颂呢?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六祖法寶壇經圖片_通用.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