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jetso
sharejetso
sharejetso

香港教育城 21世紀教育網上研討會「停課的啓示:網上學習檢視與前瞻」網上重溫

2020/04/07 11:44:34 網誌分類: 教育
07 Apr

受疫情影響,全港學校已停課超過兩個月,教育工作者都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為助教師有效建立網上教學模式,並為推行線上、線下並行的「混合學習」做好準備,香港教育城(教城)與薯片叔叔共創社早前攜手舉辦「停課的啓示:網上學習檢視與前瞻」網上研討會,請來網上學習社群的倡議者、本地及國際學校的教育工作者,分享設計教案和虛擬教學的經驗,並介紹各項專為教師而設的支援服務,期望藉著是次停課的經驗,讓教育工作者學習並試行有效的網上教學基礎知識,為「混合學習」的新時代做好準備,從而推動學生自主學習。

重溫
研討會內容︰https://bit.ly/2R7jPHc

是次網上研討會邀得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先生以及薯片叔叔共創社始創人曾俊華先生致歡迎辭,就停課期間的觀察作出分享,並為未來教育和電子學習提出見解。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先生提及教城希望透過旗下的不同服務,凝聚教師,共同努力、協作、變革,以及推動,達致「教育當下 ‧ 立足未來」的目標。而薯片叔叔共創社始創人曾俊華先生亦分享了在停課期間觀察所得,網上學習的廣泛應用如何為21世紀教育帶來莫大啟示。

在小學經驗分享環節,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課程統籌主任郭文釗老師提出疫情突顯了電子學習的重要性,加速了教育工作者推動「混合學習」的步伐。「混合學習」強調使用數碼化、網上多媒體的方式學習,讓老師能即時收集學生的學習數據,從而對課堂作出實時回饋,使學習過程更切合學生的需要。「混合學習」亦是推動自主學習的跳板,透過不同的創新媒介,有效促進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在中學經驗分享環節,聖公會聖本德中學資訊科技委員會主席孔任熙老師認為停課讓教育工作者清晰明瞭發展電子學習的需要。他認為,要持續地推行電子教學, 不可單靠提升資訊科技基礎設施,還要有行政規劃、技術支援等配套,同時亦要配合學校的課程政策。而在過程中,亦必須與不同持分者,包括學校、教師、家長和學生,保持有效溝通,確保在落實期間,各界達成共識,通力合作,以「混合學習」形式取得最佳成效。

於研討會的小組討論環節中,各中學及小學教師亦分別就課程規劃與設計、實踐與推行、延伸與承傳,以致持續性發展熱烈地作出了經驗分享:例如保良局王賜豪 (田心谷) 小學常識科科主席陳迦志老師指出推動混合式學習的挑戰及可行的解決方案,如何讓家長成為推動學生學習的伙伴,讓教師得以借鏡;而聖公會諸聖中學何嘉琪老師則提出了如何應付學生於硬件配套上的學習差異,如多安排使用不需安裝手機應用程式的網上工具等,達致平等學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