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行由品第一〉淺釋17

2020/04/08 05:49:17 網誌分類: 宗教
08 Apr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惠能向別駕言。欲學無上菩提。不可輕於初學。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沒意智。若輕人。即有無量無邊罪。別駕言。汝但誦偈。吾為汝書。汝若得法。先須度吾。勿忘此言。惠能偈曰。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書此偈已。徒眾總驚。無不嗟訝。各相謂言。奇哉。不得以貌取人。何得多時。使他肉身菩薩。」

 

淺譯:

「惠能向別駕言」:六祖大師這時,本來不想說話,但是不說,就沒有人幫著寫,所以就說了。

「欲學無上菩提」:說你若想學最上的菩提覺道。

「不可輕於初學」:你不應該輕慢初次學佛法的人,你不應該看輕了剛學佛法的人。怎麼說呢?

「下下人有上上智」:這下下人,可以說是最愚下的,最愚癡的人,他有最大的智慧。

大智若愚,有大智慧的人,好像沒有智慧一樣。你問他什麼?他不知道,他也 I don't know。好像現在果寧、果前或果容,有的時候,我問他們什麼,他們就說 I don't know;這是學了大智若愚。以前他們初來的時候,不說 I don't know,而說 I know everything。有一次,我遇著一個人,他也是這麼說,他說他知道,所有都知道。

我說:「你怎麼會所有都知道,你所有都知道,我現在問你一個問題。」

他說:「問什麼問題呀?」

我說:「你每一次吃飯的時候,吃多少粒米,你知道不知道?」

他說:「那我沒數過。」沒數過,就是不知道。

這是下下人有上上智,說下下的人,有最上的智慧,這是一個解法。這也可以說,在下邊做苦工的人,也有在最高尚地位那個人的智慧。

「上上人有沒意智」:上上的人,最高尚的人,有的時候,他也會有沒意智。沒意智就是把智慧埋沒了。怎麼埋沒住了呢?就被欲念壓住,所以埋沒他的智慧了。

「若輕人,即有無量無邊罪」:假設你要是輕慢人,就有無量無邊的罪過。你懂嗎?別駕!

「別駕言」,「汝但誦偈,吾為汝書」:說,好了、好了、好了!你說的很有道理,你說你的偈頌怎麼樣講,我給你寫,你不要講一些閒話了。

「汝若得法」:你啊!我可先對你講哦,你要是得到法。

「先須度吾」:你先要度我。為什麼呢?我給你寫這個偈頌啊!我若不給你寫,你有偈,都沒有人知道;所以你若做六祖的話,你一定先要度我。

「勿忘此言」:你不要忘了這句話。

「惠能偈曰」:六祖大師,就作了偈頌。

「菩提本無樹」:菩提是個覺道而已,又有什麼樹可得呢?你若有一個樹,那又變成了一個物,又有所執著了!菩提本來什麼也沒有,你說你覺悟了。覺悟?什麼樣子?是青色的,是黃色的,是紅色的,是白色的?你說出一個樣子來!沒有的。

「明鏡亦非臺」:你說「心如明鏡臺」,這個明鏡亦非臺,沒有一個臺。你若有一個臺,又有所住了,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嘛,你怎麼要有一個臺呢?你若有個臺,就有所住了,有所執著了,所以明鏡亦非臺,沒有臺。那麼怎麼樣子?怎麼樣子也不怎麼樣子。

「本來無一物」:本來就什麼都沒有,也沒有一個樣子,也沒有一個圖,也沒有一個形相,所以根本就什麼也沒有。

「何處惹塵埃」:你什麼也沒有了,塵埃又到什麼地方能生出來?根本你就無所住了!

這個偈頌,主要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要沒有執著,一切執著都沒有了,也就是佛所說那個意思:「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這個地方,就是教人沒有執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你執著幹什麼?你執著,將來你能不能不死呢?你到死了的時候,你又執著什麼?

「書此偈已」:張別駕(張日用)寫完這偈頌之後。

「徒眾總驚」:這一些個和尚、居士──五祖的這些徒眾──統統都驚起來。驚就是驚奇,咦!咦!他也有偈頌?哈!這真是不可以貌取人,這個舂米的人,他都會作偈頌!這叫大驚。人就都不敢輕看這位盧居士。

「無不嗟訝」:沒有不歎息的,唉!他也會作偈頌!哦,大家都共同嗟訝,就驚奇。

「各相謂言」:各人互相就都說了。

「奇哉」:說奇怪得很,啊!你看他也會作偈頌,這是令大家都想不到的事情。

「不得以貌取人」:你看他這個獦獠,相貌不出奇,他也會作偈頌,不可以貌取人,不可以欺負他是一個獦獠哦!

「何得多時,使他肉身菩薩」:怎麼他到這個地方沒有多少時間,莫非說他是個肉身菩薩?

大家就都連諷帶刺的,這有一種諷刺性:「啊!你不要看輕他,他是肉身菩薩。」

誰不知或者當時有羅漢在旁邊,故意向大家這麼來說,提醒大家:「你們認清楚,這是肉身菩薩。」這是一個理由。

有的一部份就說:「唉!這真是肉身菩薩了!」這是諷刺的性質,就來譏笑他,「他到這兒沒有好久,就成肉身菩薩了。」

因為現在不知道他作的偈頌對不對呢?大家一嚷嚷,你吵我喊的,你叫我叫的。

五祖大師在堂裏邊,也跑出來了:「哼!幹什麼?幹什麼?你們在這兒吵什麼?」

大家就說:「這個舂米的工人,這個獦獠,他也會作偈頌。」就對五祖講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惠能向别驾言。欲学无上菩提。不可轻于初学。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没意智。若轻人。即有无量无边罪。别驾言。汝但诵偈。吾为汝书。汝若得法。先须度吾。勿忘此言。惠能偈曰。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书此偈已。徒众总惊。无不嗟讶。各相谓言。奇哉。不得以貌取人。何得多时。使他肉身菩萨。」

 

浅译:

「惠能向别驾言」:六祖大师这时,本来不想说话,但是不说,就没有人帮着写,所以就说了。

「欲学无上菩提」:说你若想学最上的菩提觉道。

「不可轻于初学」:你不应该轻慢初次学佛法的人,你不应该看轻了刚学佛法的人。怎么说呢?

「下下人有上上智」:这下下人,可以说是最愚下的,最愚痴的人,他有最大的智慧。

大智若愚,有大智慧的人,好像没有智慧一样。你问他什么?他不知道,他也 I don't know。好像现在果宁、果前或果容,有的时候,我问他们什么,他们就说 I don't know;这是学了大智若愚。以前他们初来的时候,不说 I don't know,而说 I know everything。有一次,我遇着一个人,他也是这么说,他说他知道,所有都知道。

我说:「你怎么会所有都知道,你所有都知道,我现在问你一个问题。」

他说:「问什么问题呀?」

我说:「你每一次吃饭的时候,吃多少粒米,你知道不知道?」

他说:「那我没数过。」没数过,就是不知道。

这是下下人有上上智,说下下的人,有最上的智慧,这是一个解法。这也可以说,在下边做苦工的人,也有在最高尚地位那个人的智慧。

「上上人有没意智」:上上的人,最高尚的人,有的时候,他也会有没意智。没意智就是把智慧埋没了。怎么埋没住了呢?就被欲念压住,所以埋没他的智慧了。

「若轻人,即有无量无边罪」:假设你要是轻慢人,就有无量无边的罪过。你懂吗?别驾!

「别驾言」,「汝但诵偈,吾为汝书」:说,好了、好了、好了!你说的很有道理,你说你的偈颂怎么样讲,我给你写,你不要讲一些闲话了。

「汝若得法」:你啊!我可先对你讲哦,你要是得到法。

「先须度吾」:你先要度我。为什么呢?我给你写这个偈颂啊!我若不给你写,你有偈,都没有人知道;所以你若做六祖的话,你一定先要度我。

「勿忘此言」:你不要忘了这句话。

「惠能偈曰」:六祖大师,就作了偈颂。

「菩提本无树」:菩提是个觉道而已,又有什么树可得呢?你若有一个树,那又变成了一个物,又有所执着了!菩提本来什么也没有,你说你觉悟了。觉悟?什么样子?是青色的,是黄色的,是红色的,是白色的?你说出一个样子来!没有的。

「明镜亦非台」:你说「心如明镜台」,这个明镜亦非台,没有一个台。你若有一个台,又有所住了,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嘛,你怎么要有一个台呢?你若有个台,就有所住了,有所执着了,所以明镜亦非台,没有台。那么怎么样子?怎么样子也不怎么样子。

「本来无一物」:本来就什么都没有,也没有一个样子,也没有一个图,也没有一个形相,所以根本就什么也没有。

「何处惹尘埃」:你什么也没有了,尘埃又到什么地方能生出来?根本你就无所住了!

这个偈颂,主要就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要没有执着,一切执着都没有了,也就是佛所说那个意思:「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不能证得。」这个地方,就是教人没有执着,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你执着干什么?你执着,将来你能不能不死呢?你到死了的时候,你又执着什么?

「书此偈已」:张别驾(张日用)写完这偈颂之后。

「徒众总惊」:这一些个和尚、居士──五祖的这些徒众──统统都惊起来。惊就是惊奇,咦!咦!他也有偈颂?哈!这真是不可以貌取人,这个舂米的人,他都会作偈颂!这叫大惊。人就都不敢轻看这位卢居士。

「无不嗟讶」:没有不叹息的,唉!他也会作偈颂!哦,大家都共同嗟讶,就惊奇。

「各相谓言」:各人互相就都说了。

「奇哉」:说奇怪得很,啊!你看他也会作偈颂,这是令大家都想不到的事情。

「不得以貌取人」:你看他这个獦獠,相貌不出奇,他也会作偈颂,不可以貌取人,不可以欺负他是一个獦獠哦!

「何得多时,使他肉身菩萨」:怎么他到这个地方没有多少时间,莫非说他是个肉身菩萨?

大家就都连讽带刺的,这有一种讽刺性:「啊!你不要看轻他,他是肉身菩萨。」

谁不知或者当时有罗汉在旁边,故意向大家这么来说,提醒大家:「你们认清楚,这是肉身菩萨。」这是一个理由。

有的一部份就说:「唉!这真是肉身菩萨了!」这是讽刺的性质,就来讥笑他,「他到这儿没有好久,就成肉身菩萨了。」

因为现在不知道他作的偈颂对不对呢?大家一嚷嚷,你吵我喊的,你叫我叫的。

五祖大师在堂里边,也跑出来了:「哼!干什么?干什么?你们在这儿吵什么?」

大家就说:「这个舂米的工人,这个獦獠,他也会作偈颂。」就对五祖讲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六祖法寶壇經圖片_通用.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