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靜壽命長!哈佛研究:神經興奮程度低更長壽

2020/04/08 11:23:04 網誌分類: 健康
08 Apr

哈佛醫學院團隊近日發表在Nature一項研究成果,哈佛的Bruce Yankner教授等發現,神經元的興奮程度是決定壽命長短的主要因素,興奮程度高的人壽命較短,而長壽的人神經興奮程度較低。

這是科學家第一次發現神經系統活動影響人類壽命的證據,不僅如此,Yankner教授團隊還揭示了背後的分子機制:REST基因表達上調,會降低神經系統興奮性,調節胰島素和胰島素樣生長因子(IGF)訊號通路,促進長壽。同期發表於Nature上的評論性文章,給予這個研究高度的評價。心靜壽命長!哈佛研究:神經興奮程度低更長壽

犀利士每日錠

神經於衰老有關 但是原因認不清楚

我們先來看看,現代的科學家是如何研究衰老與神經的。首先,衰老會影響神經系統,這雖然是常識,但是背後的分子機制還不清楚,阿茲海默症等衰老相關的神經退行性疾病就是明證。其次,實際上已經有一些科學家觀察到,神經系統的訊號,可以影響生命體的衰老速度。顯然,神經和衰老之間,是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的,只不過,這背後的機制還不為人知。

而且,之前的研究。最多就是探索了特定神經元存在或者不存在,與線蟲的壽命相關。並沒有人研究神經系統的活動狀態,是否會影響衰老的進程,連線蟲相關的研究都沒有,更別提哺乳動物、甚至是人了。

心靜壽命長!哈佛研究:神經興奮程度低更長壽

必利勁

iStock-164108124

長壽可能與神經興奮性較低有關

Yankner團隊的想法是,既然大家都對神經與衰老之間的關係感興趣,尤其是人體內是否存在這樣的關係。那就直接研究人體,畢竟之前已經有研究表明,大腦基因的表達變化,可以將年輕人與老年人區分開來。

然後他們分析比較了長壽組(85歲以上)和非長壽組(80歲以下)基因表達的差異。研究結果讓研究人員大吃一驚:與80歲前去世的老年人相比,85歲以後去世的老年人,神經興奮相關基因表達量顯著降低。研究人員認為,這個結果暗示,長壽可能與神經興奮性較低有關。

不過,科學家觀察到的現像,到底僅僅是相關性,還是有因果關係?研究人員也在第一時間想到了這個問題,並在研究衰老的模式生物線蟲中,探索了神經興奮性與衰老之間的關係。為了保險起見,研究人員從遺傳、分子和細胞的角度,在線蟲身上開展研究。結果證實:改變神經的興奮性確實會影響壽命,抑制就延長,增強就縮短。

心靜壽命長!哈佛研究:神經興奮程度低更長壽

必利吉

背後的機制是什麼?

早在2014年,Yankner團隊就注意到了REST蛋白在老年人大腦中的作用,許多基因的表達受這個REST蛋白的調控,而且REST蛋白對大腦有保護作用。在那些神經興奮相關基因表達下調的長壽人群中,都發現了REST基因大量表達的痕跡。而且,那些基因的表達下降,確實與REST基因表達上升呈正相關。總之,研究人員認為,活化REST或者降低神經元的興奮性,可能是減緩人類衰老的一種方法。

不過,雖然神經過度興奮會表現為肌肉抽搐、情緒波動和思想變化等,但是這個研究還不能告訴我們,個人的行為、思想和情緒是否會影響壽命。儘管如此,這也不影響科學家從人類行為的角度,去探討長壽這個問題,畢竟從分子分子機制上是可行的。

最後,衰老真的是非常複雜的。如果你想全面了解科學家在衰老領域的研究最新進展,靠這一篇文章是不夠的。不如聽從醫師的指示,從日常生活調整起,由自己開始做抗老!(參考:想要青春永駐 先顧好三種抗衰老荷爾蒙

參考資料:Regulation of lifespan by neural excitation and REST

期刊小檔案:Nature是世界上最早的科學期刊之一,也是全世界最權威及最有名望的學術期刊之一,首版於1869年11月4日。雖然今天大多數科學期刊都專一於一個特殊的領域,Nature是少數依然發表來自很多科學領域的一手研究論文的期刊。

其實,你並不寂寞,常見的男性性功能障礙包括勃起功能障礙陽痿和早洩,但根據泌尿醫學會統計發現,40歲以上男性約25%有勃起障礙,相當於每4人就有1人有這個困擾,成年男性早洩盛行率也超過50%,陽痿早洩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敢不敢及願不願意面對它 - 犀利士|威而鋼|必利勁|樂威壯哪裡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