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置大石頭的藝術:讓你的效率翻倍

2020/04/09 00:41:44 網誌分類: 旅遊
09 Apr

放置大石頭的藝術:讓你的效率翻倍

一個大學講師在上課的時候帶了一袋沙子、一袋小鵝卵石、幾塊大石頭和一個木桶,問有沒有人能把這幾種不同形狀的東西都裝進木桶。一個熱心的學生自告奮勇走上講台隨手抓起沙袋就往木桶里倒,然後把小鵝卵石也放了進去,但是輪到大石頭的時候,他發現木桶里的空間已經不夠了。講師遺憾地搖了搖頭。他把木桶清空了,先把那幾塊大石頭放進木桶,再把小鵝卵石放進去,然後倒入沙子。最後他搖了搖木桶,只見這三種不同形狀的東西配合得天衣無縫,把木桶擠得滿滿的。

如果將你的一周比喻成七個大木桶,而你每天需要完成的事情按重要性比喻成大石頭,小鵝卵石和沙子。仔細想想,現在的你是先倒入的沙袋呢?還是先放的大石頭?

為你的下一周做計劃,把大石頭放前面

這個同計劃每日最重要的事情(MITs)幾乎一樣,只是這裡是計劃每一周而非每一天。這裡的大石頭指的事是每周最重要的任務。那如何為你的下一周做計劃?

  1. 列一張任務清單。在每周開始前(星期天的晚上或者星期一的早晨)寫下你想在這一周完成的重要的任務。記住是寫重要的任務。
  2. 保持簡單。剛剛開始為下一周做計劃時,只需要寫4~6個大石頭。不要一開始就列出10多個大石頭,如果未完成它們,就只會打擊你的自信心。以後你就要判斷自己每周應該能完成多少重要的事,不要超額。
  3. 放置大石頭。檢查你的周程安排(如果你沒有,開始一個,或者使用google calender),先把已經有預約的事情列出來,然後把你的大石頭放進去。最好把它們放到一個你絕對能有時間去完成的時候,而非最忙碌的時刻,也不要放太少的時間,要讓自己有時間去完成。
  4. 留些空間。每天早晨,檢查你的大石頭和MITs,不要讓自己的日程安排太緊湊。緊湊的日程安排只會讓安排的事情混淆,把已經訂好的事情往後推遲。
  5. 儘早完成。如果可以,把大石頭放在早晨做,盡量不要放到傍晚或者晚上。因為傍晚和晚上只會讓你產生拖延的想法。
  6. 感到自豪。如果你的大石頭都完成了,wow!為自己鼓掌,歡呼~

這些簡單的方法為什麼會讓你的效率翻倍?你要明白效率並不是指完成很多事情,而是指完成最重要、有用的事。如果你到處奔波就是為了完成些小事情,你的確完成了很多事情也很忙碌,但是你到底完成了多少份量的事情?時常的,我們回顧過去的一周,也許沒有完成很多事情,但是可以自豪地說已經把重要的事情已經完成了。這樣你才會覺得開心對吧。學會放大石頭的藝術,你會發現自己變得更有效率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