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戰勝疫情何愁無商機

2020/04/09 04:12:35 網誌分類: 經濟
09 Apr
          有報道指出,內地出現無症狀新冠肺炎疫症感染者,幸好疫情基本上已經受控。前事不忘,在疫情影響下,內地主要生產、生活數據指標增速下降,社會上出現一些民生問題:經濟下行壓力大嗎?米袋子菜籃子供應充足嗎?如何恢復社區經濟發展營運?

          上月中旬,國家發改委斬釘截鐵表示,疫情衝擊是暫時性及階段性,中國經濟運行回復正常,對實現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具有很多支撐。

        發電用電量明顯回升

          從民生角度來說,一般而言,發電量及用電量常被視為經濟風向標。有數據顯示,今年首兩個月,內地具規模的工業發電量,按年下降8.2%;全社會用電量按年降7.8%。但是自三月以來,發電及用電量明顯回升,3月16日調度發電量達178億千瓦時,較二月底的162億千瓦時,上升9.9%。

          大國經濟必有韌性,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擁有雄厚物質技術基礎及超大市場優勢,在疫情受控下,復工復產在全國啟動,大規模工業企業除了湖北外,復工率均已超過90%。

          值得留意的是,內地在疫情防控期間,經濟運行亮點為新業態、新模式及新產品呈現逆市成長。期間網購快遞、生鮮電商、網上教育、遠程辦公等新興服務需求快速擴張。由於應急政策有效,其中超過萬億元的減稅降費、促進消費提質擴容的19條措施、定向降準等等政策公佈,促使各地各部門根據形勢需要,加緊出台多項有效對沖政策;緩解中小企業在經濟運行中的困難。

          在疫情肆虐的日子,居民生活物價漲幅驚人,二月CPI按年升5.2%,其中食品價格升幅較大,按年升21.9%,升幅擴大1.3個百分點點,影響CPI上漲約4.45個百分點。

          事實上,當時形勢十分嚴峻,以蔬果市場而言,由於受新冠狀肺炎疫情防控影響,產銷受阻,一度出現出村進城兩頭難現象,導致春節過後,蔬果價格一反常態不降反升。

          不過從整體來說,目前內地仍保持供給充足,物價整體平穩運行趨勢,顯示內地經濟韌性強、活力足,這有助工農業產品市場供應充足,服務業發展迅速,物價保持平穩。

        可望擴大開放吸外資

          有學者專家認為,內地隨著新冠狀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產能進一步釋放,今年物價升幅有望回落。在此形勢下,內地必然會進一步擴大開放,吸引外資投資。

          早前國家發改委公佈「穩外資11條」,包括提高外資項目備案便利化程度,全面實行告知性備案、在線辦理;簡化外資項目核准手續,取消五類附件材料,推行不見面辦理;以及在疫情期間可以容許缺席受理等。這一切也給投資敞開大門,經濟形態不變,環球同此涼熱。記得內地坊間有一首流行歌曲,歌詞有句「只要夢還在,我的心仍在」。如今期待戰勝疫情後,只要夢還在,心仍在,大有淘寶機遇。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