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做騷也要有實際行動

2020/04/09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pr
          肺炎肆虐,但是英國報紙最引人興趣的一條新聞,是哈利王子及妻子發佈其名下基金會的名稱Archewell取自希臘文,意思是「行動」。

          英國讀者熱議的不是這個基金會在幹甚麼,也不是這個基金會的新名字有甚麼深奧和高尚涵義,而是這一對夫妻,為甚麼偏偏選在「此時此刻」發佈消息。

          因為眼下正是英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危急的時刻,首相約翰遜竟然染上瘟疫而病倒,送入深切治療部,病情震驚全世界,英國政府首腦遭到如此重創,也是歷史上前所未有,連邱吉爾,在納粹德國轟炸倫敦的時候,也沒有遭遇如此嚴峻的性命威脅。

          約翰遜入院後,英女皇發表演講,全英國有二千四百萬人觀看,是今年第二高收視率的電視轉播,公認為女皇一生中最重要的演講之一。但是在女皇演講之後二十四小時不到,哈利王子和梅根便宣佈自己名下基金會的名字,搶奪媒體的關注,令人不齒。

          許多網民譏笑這對夫妻渴望出風頭,跡近病態。女皇發表重要演講,天經地義是媒體報道焦點,但是連二十四小時也不到,他們就跳出來搶風頭,是對女皇缺乏基本尊重。

          這對夫妻起初口口聲聲,為保護兒子的私隱,不惜遠走加拿大,如今卻帶着新生兒搬到熱鬧繁華的洛杉磯,不但以兒子的名字命名基金會,還要鄭重其事發佈,難免令人覺得,這夫婦倆所謂「保護私隱」,有點惺惺作態。

          當然,這一切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既然成立基金會是為了做慈善,眼下是全球陷入災難的時候,哈利王子夫婦的基金會有沒有想辦法出人出力?雖然,在英國、美國、加拿大這樣的社會,從來沒有強逼任何人捐錢的傳統,慈善是自發行為,而不是不得已的表演。但是這對夫婦由始至終,刻意強調自己關心公共事業,有意使用自己的名氣、財富和影響力,去改善氣候變化,家庭暴力,難民危機,精神健康問題。

          既然如此,當全世界人不分國界,面對瘟疫的恐懼,如果哈利王子夫婦在宣佈基金會名稱,意思是「行動」的同時,即場宣諸行動,只需拿出口罩若干,無償捐助給洛杉磯居民,則這場公關騷尚可稱合格,也不至於如今這般收場。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