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美國迎來最大挑戰

2020/04/09 04:13:06 網誌分類: 經濟
09 Apr
          新冠病毒全球蔓延,確診數字繼續增加,各地封城封國,宵禁戒嚴,各種方式去減少人口活動,避免人們社交接觸,希望減低互相感染的機會。人們社會活動減少,導致經濟進入衰退。

          這邊中國共享經濟重點企業美團點評交了份大家很滿意的2019年成績表,雖然2020年第一季度的業績已經肯定受影響,但市場似乎已經接受消化了有關疫情下的影響,加上企業流動資金充足,期望可平穩渡過。

          但在科技新經濟大國美國,新經濟企業沒有那麽樂觀。在疫症期間,不少新創企業,甚至是中大型公司,都開始高掛「免戰牌」,以期存活到疫情散去後再重新計劃發展。

          當新冠病毒四處蔓延,共享經濟、共享住宿全受衝擊。美國企業Lime從共享單車到共享電動滑板車遭到了重創,市值由24億美元跌至4億美元,公司現金只能再支撐幾個月。它的競爭對手Bird也宣佈裁員30%,以渡過這個危機時期。另一家獨角獸公司Getaround,提供共享汽車服務,1月經歷了一輪裁員後,最近又不得不裁員100人,剩下一半的員工。

          共享經濟巨頭Uber和Airbnb,幸運地拿着一隻王牌—現金。不過Uber司機沒有定單,Uber在美國的定單量下降了94%。Uber大部份成本是與乘車量直接相關,因此乘車量急劇下降也減少了支出。

          新冠病毒已經造成美國1000萬人失業,向政府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已達到每星期660萬人之紀錄。市場預期一切最快待五月過後,希望疫情將會受控下來,但願到時一眾企業還能支持重建業務起來,不致於浪費了多年以來的努力。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