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童話制造傳奇迪士尼:今市值跌沒1個特斯拉,6大樂園停擺高管降薪50%

2020/04/09 16:07:00 網誌分類: 經濟
09 Apr

迪士尼樂園和度假村為迪士尼集團提供了40%的營業收入,樂園和度假村營收總計超過1800億元。

疫情,讓迪士尼開啟有史以來第三次“暫時關閉”。自1955年開業以來,迪士尼樂園史上僅停業過兩次。

【全球6大園關閉,收入損失超40%】

1月25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含迪士尼樂園、小鎮及星願公園)關閉,成為全球第一個暫時關閉的迪士尼樂園;截止3月16日,美國佛羅裏達州迪士尼樂園以及巴黎迪士尼樂園關閉,六家迪士尼樂園全部關閉。

迪士尼首席財務官Christine McCarthy曾表示,中國兩大迪士尼樂園,如果關閉時間為2個月,將預計會帶來12.5億元的損失。現在兩個月已經過去,原計劃3月9日重新開園的上海迪士尼樂園依舊保持關閉狀態,並且沒有宣布開園計劃時間,看來這筆損失將遠遠不止於這個數字。

根據瑞銀的推算顯示,迪士尼美國樂園業務每關閉一天的損失,將超過9000萬元。美國閉園也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其中損失據推算也應超過20億元。

【高管降薪、員工強制休假】

據2019年統計,迪士尼在全球擁有超過20萬名員工,為了度過此次難關,迪士尼從上至下,開啟了薪酬緊縮的計劃。

新任CEO Bob Chapek在給員工的電子郵件中說:“盡管我有信心我們將共同度過這個充滿挑戰的時期並變得更加強大,但我們必須采取必要措施來應對疫情對公司的短期和長期財務影響。”

執行董事長,也是迪士尼的前CEO——Robert Iger放棄了自己的全部薪酬,美國保羅v8CEO Chapek也減薪50%。

從4月5日起,執行副總以上的職位減薪30%,資深副總減薪25%,副總減薪20%。管理層作為高薪收入者,首先做出了表率。

在另一份聲明中,迪士尼表示,會讓美國的部分員工從4月19日起開始無薪休假。在休假期間,迪士尼會支付他們全額的醫療保險福利,但是對休假時長並沒有做特別的說明。但是,即使有降薪和休假作為應對措施,根據摩根大通的分析報告,如果樂園關閉到五月,依然要耗費迪士尼10億美金。

【電影撤檔延期,宣發費用撲街】

如果僅僅是樂園暫停運營,也許不會對迪士尼帶來如此大的沖擊。但迪士尼的另一大支柱產業——電影,如今也受到了重創。

但2020年,備受關註的《花木蘭》、《黑寡婦》、《X戰警:變種人》等影片卻相繼取消放映計劃。其中,多個影片的前期宣發已經投入,3月9日,《花木蘭》甚至首映禮已經在洛杉磯舉辦完成。6月以前的電影檔期幾乎全部取消,無疑對迪士尼電影業造成巨大打擊。

但迪士尼也有好消息,它不僅依舊保持著萬億市值的體量,還在近日,創造了一個流媒體應用平臺上市即刻火爆的神話。

Disney+是迪士尼公司新近推出的一個流媒體平臺。在該平臺上,會提供超過500部電影,7500集電視劇集,10部原創電影。其IP資源內容覆蓋了迪士尼動畫、皮克斯動畫、漫威影業、盧卡斯影業、國家地理等等,陣容華麗。

據報告顯示,Disney+是美國去年下載量最大的應用印度必利勁,並有成為最大搜索的趨勢。

3月24日,Disney+在歐洲七國同時上線,上線首日下載量破500萬次。

疫情突發,但Disney+沒有借此提高平臺費用趁火打劫,反而,迪士尼推出了一個非常劃算的聯合套餐,讓用戶可以有更多的收視選擇。Netflix的套餐價格是12.99美元/月。迪士尼以同樣的價格,將Disney+、HULU及ESPN+三個流媒體服務捆綁出售,性價比可見一斑。

天風證券分析指出,在流媒體爭霸戰中迪士尼擁有先發優勢、明顯的IP壁壘、高性價比套餐、國際化步伐和獨樹一幟的線上線下體驗互動閉環,帶來了高於傳統同行的估值溢價。

流平臺雖然短時間內未見盈利,但是作為迪士尼開拓線上領域市場,無疑是戰略性的一個轉折,今年Disney+能否突破日本藤素觀眾數預期也是其發展倒流上的關鍵。

Robert Iger曾說,Disney+ 會是 2019 年“公司轉型的重中之重”。Disney+這個流媒體平臺,能否成為迪士尼未來翻盤的翹板,仍需要時間去檢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