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行由品第一〉淺釋19

2020/04/10 07:59:06 網誌分類: 宗教
10 Apr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眾以為然。次日祖潛至碓坊。見能腰石舂米。語曰。求道之人。為法忘軀。當如是乎。」

 

淺譯:

五祖大師用他的鞋底,把牆上的偈頌擦完之後,就說了:「哼!這個也沒有見性。」

「眾以為然」:大眾一聽說沒有見性,就信以為然。「喔!喔!沒有見性,這個也不行的,還是沒有見性。」就是這樣子。因為大家也不知道這個偈頌是對?是不對?那個說,菩提有樹,這個就說,菩提無樹;那個說,明鏡是臺,這個就說,明鏡非臺。究竟哪個是對的?莫衷一是,沒有人明白。

為什麼呢?因為沒有人開悟。開悟的偈頌,沒有開悟的人,就不認識。好像審核博士論文,必須要得到博士的,才能認識論文可以不可以?沒有得到博士的就不認識了;單單得到Master(碩士)學位,就不會認識博士的論文。開悟和沒開悟,也是這樣,所以大家以為這也沒有見性。

「次日」:等到第二天,大家心理都平靜下來,不再要知道哪一個是開悟,哪一個是沒有開悟。

「祖潛至碓坊」:五祖潛至碓坊。潛就是潛藏;就像神秀寫偈頌一樣,偷偷地不教人知道,偷偷地各處看看有人沒有人?沒有人,兩步當一步,就跑到房裏頭。五祖大師也是從他的房,也跑得很快,三步當成一步,就跑到舂米那個房裏頭去了。跑到舂米房幹什麼呢?

「見能腰石舂米」:見到六祖大師腰上馱著一塊石頭。他為什麼要馱著一塊石頭呢?這樣可以往下,容易很省力地就舂著米;石頭可以幫著他出力,並且腰也不痛。

五祖大師一看他這樣子舂米,就「語曰」:對他說了。

「求道之人,為法忘軀」:說求道之人,為法把自己的身體忘了。所以頭前我對你們講,如果裏面著火,把身體燒化了,不要管它,隨它化了嘛!死有什麼問題呢?誰不要死啊?將來誰都要死嘛!你修道,若修死了,那真是功德無量。

你看釋迦牟尼佛,為求無上道,捨生命像微塵那麼多,我們捨一個,都捨不了?這一個生命,都捨不了,那你還修什麼道呢?所以就是死了也不管它。沒有人供養,餓死最好了。沒有飯吃,沒有問題;沒有衣服穿,沒有問題;沒有地方住,沒有問題。我們只要修道,就可以了。自己修道,其餘的,那都不成問題的。所以為法忘軀,就是為法,把自己身體都不要了。

你看六祖大師為佛法,腰上馱著一塊石頭,舂米給大家吃。這是什麼呢?這就叫行菩薩道,就叫忘人無我,把我忘了,也不計較人:「哼!我為什麼舂米給你們吃啊?你們都一點也不辛苦,什麼也不幹,一天到晚,除了睡覺,就是打坐。我在這個地方,舂米太辛苦了,不幹囉!」不會這樣子的。你們什麼也不幹嗎?嘿,我來幹!什麼工不做?我來做!好像果前,現在忙得連飯都不顧得吃了!吃飯,他說wait a minute!wait a minute!(等一等)。哈,你看!我真歡喜這樣的徒弟,但不是個個這樣子。啊!為法忘軀啊,你們記得!

「當如是乎」:應該是這樣子啊!什麼樣子?就是不怕辛苦,忘了吃飯。六祖大師,不知幾多天都沒有吃飯呢?沒有人去叫他吃飯,他自己也忘了吃飯,所以自己的力量沒有了,用一塊石頭,馱在腰上來幫忙:「你幫我往下舂一下米。」

因為石頭重,馱到腰上,身體就重了,用腳往下踩碓,就不用那麼大力。為什麼他用石頭來幫忙?因為恐怕好多天沒有吃飯。這是我這麼想,是不是這樣子?這個你不要執著。不要說:「哦!一定是這樣子。」也不要說:「一定不是這樣子。」妙就在這個地方。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众以为然。次日祖潜至碓坊。见能腰石舂米。语曰。求道之人。为法忘躯。当如是乎。」

 

浅译:

五祖大师用他的鞋底,把墙上的偈颂擦完之后,就说了:「哼!这个也没有见性。」

「众以为然」:大众一听说没有见性,就信以为然。「喔!喔!没有见性,这个也不行的,还是没有见性。」就是这样子。因为大家也不知道这个偈颂是对?是不对?那个说,菩提有树,这个就说,菩提无树;那个说,明镜是台,这个就说,明镜非台。究竟哪个是对的?莫衷一是,没有人明白。

为什么呢?因为没有人开悟。开悟的偈颂,没有开悟的人,就不认识。好像审核博士论文,必须要得到博士的,才能认识论文可以不可以?没有得到博士的就不认识了;单单得到Master(硕士)学位,就不会认识博士的论文。开悟和没开悟,也是这样,所以大家以为这也没有见性。

「次日」:等到第二天,大家心理都平静下来,不再要知道哪一个是开悟,哪一个是没有开悟。

「祖潜至碓坊」:五祖潜至碓坊。潜就是潜藏;就像神秀写偈颂一样,偷偷地不教人知道,偷偷地各处看看有人没有人?没有人,两步当一步,就跑到房里头。五祖大师也是从他的房,也跑得很快,三步当成一步,就跑到舂米那个房里头去了。跑到舂米房干什么呢?

「见能腰石舂米」:见到六祖大师腰上驮着一块石头。他为什么要驮着一块石头呢?这样可以往下,容易很省力地就舂着米;石头可以帮着他出力,并且腰也不痛。

五祖大师一看他这样子舂米,就「语曰」:对他说了。

「求道之人,为法忘躯」:说求道之人,为法把自己的身体忘了。所以头前我对你们讲,如果里面着火,把身体烧化了,不要管它,随它化了嘛!死有什么问题呢?谁不要死啊?将来谁都要死嘛!你修道,若修死了,那真是功德无量。

你看释迦牟尼佛,为求无上道,舍生命像微尘那么多,我们舍一个,都舍不了?这一个生命,都舍不了,那你还修什么道呢?所以就是死了也不管它。没有人供养,饿死最好了。没有饭吃,没有问题;没有衣服穿,没有问题;没有地方住,没有问题。我们只要修道,就可以了。自己修道,其余的,那都不成问题的。所以为法忘躯,就是为法,把自己身体都不要了。

你看六祖大师为佛法,腰上驮着一块石头,舂米给大家吃。这是什么呢?这就叫行菩萨道,就叫忘人无我,把我忘了,也不计较人:「哼!我为什么舂米给你们吃啊?你们都一点也不辛苦,什么也不干,一天到晚,除了睡觉,就是打坐。我在这个地方,舂米太辛苦了,不干啰!」不会这样子的。你们什么也不干吗?嘿,我来干!什么工不做?我来做!好像果前,现在忙得连饭都不顾得吃了!吃饭,他说wait a minute!wait a minute!(等一等)。哈,你看!我真欢喜这样的徒弟,但不是个个这样子。啊!为法忘躯啊,你们记得!

「当如是乎」:应该是这样子啊!什么样子?就是不怕辛苦,忘了吃饭。六祖大师,不知几多天都没有吃饭呢?没有人去叫他吃饭,他自己也忘了吃饭,所以自己的力量没有了,用一块石头,驮在腰上来帮忙:「你帮我往下舂一下米。」

因为石头重,驮到腰上,身体就重了,用脚往下踩碓,就不用那么大力。为什么他用石头来帮忙?因为恐怕好多天没有吃饭。这是我这么想,是不是这样子?这个你不要执着。不要说:「哦!一定是这样子。」也不要说:「一定不是这样子。」妙就在这个地方。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