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疫情揭露美國本性

2020/04/14 04:12:38 網誌分類: 經濟
14 Apr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已有逾184萬人確診,其中美國疫情最為嚴重,截至昨日有逾55萬人確診,佔全球總確診人數約三成;死亡人數則升至2.2萬,佔全球總死亡人數約19%。眼見確診及死亡數字急升,曾拿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作比較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在記者會上承認對疫情改觀,指美國現時情況嚴重。

          正當外界以為特朗普終於正視疫情之際,他竟突然發表針對世界衛生組織言論,批評世衛通報疫情太遲,以及制定政策時「以中國為中心」,並威脅美國會考慮停止向世衛提供資助。筆者認為,這樣的指控不但站不住腳,也再次暴露特朗普諉過於人的作風。若特朗普仍將疫情視為政治炒作及操弄工具,繼續不尊重國際組織及社會既有規則,恐怕只會自暴其短,令美國變得愈見孤立無援。

          事實上,世衛早於二月武漢「封城」時已拉響警鐘,提醒全世界要注意防疫,可惜西方國家普遍反應冷淡,以為病毒離他們很遙遠。到3月11日,世衛宣佈新冠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強調病毒具有極強傳播能力,各國必須提高防護標準應對。在歐洲爆發疫情後,世衛又發出警告,指出任何年齡層的人,受病毒感染後都可能危及生命,並呼籲各國學習武漢抗疫方法。當美國本土確診病例破萬宗時,世衛亦曾警告美國政府,指美國可能會成為病毒大流行下一個「震央」,紐約州很可能是美國大爆發的中心地區。

          反觀特朗普在世衛發出警告後,不僅未有做好抗疫準備,在對歐洲封關後便炒作疫情相關議題。從開始時大肆宣揚自己反應迅速,保障美國民眾安全;到後來美國出現疫情,特朗普便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試圖轉移責任;後來特朗普又試圖讓世衛變成自己的「代罪羔羊」,其自私自利、不顧道義的行為,已引起國際社會不滿。

        強搶口罩惹盟友不滿

          首先,特朗普在對歐洲封關前並未知會歐盟,令其歐洲盟友不滿。其後,當美國醫療裝備出現短缺時,特朗普下令禁止美國廠商出口口罩,並到處搶奪防護裝備,導致原本運往德國、法國等防護物資中途被截,有德國官員直斥美國行為如同「現代海盜」。

          美國傳統盟友如加拿大、法國和德國等,都強烈要求特朗普政府遵守國際貿易規則。一場大疫情,令美國政府自私和強盜行為,在眾目睽睽下表露無遺。雖然疫情尚未完結,但美國已經輸了道義。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