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一條標題,看出價值

2020/04/14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14 Apr
          今時今日,閱讀傳媒真是一門學問。

          從前大家對新聞深信不疑,視記者為「無冕皇帝」,總認為「報紙賣得怎會是假?」經歷一連串顏色革命,大家對於「傳媒」二字已有另一番看法。從字裏行間、從角度取材,看傳媒是中立報道還是偏頗洗腦,已成了今日市民的必須知識。就以日前歌神許冠傑在尖沙咀舉行的免費網上直播演唱會為例,先列舉幾大媒體報道的標題比較如下:

          《星島日報》:255萬人網上齊撐,許冠傑維港開唱籲同舟共濟。

          《蘋果日報》:未受林鄭死亡之吻拖累,許冠傑連唱廿首歌為港人打氣,255萬人網上觀看。

          《香港01》:255萬人同時收看,觀看人次等於204場紅館爆場。

          《明報》:特首籲捧場 網民嗌罷睇,大會跟政府劃清界線,許冠傑網上騷 255萬人收看。

          《香港電台》:許冠傑演唱會團隊逾4人,會否違限聚令視乎實際情況。

          如果這是一個「找不同」遊戲,相信大家一眼就能找出哪個媒體與眾不同,對,就是《香港電台》。

          新聞標題除了要引人入勝,最重要是以有限字數表達內容重點。看前面四個標題,大家應該明白此新聞的內容重點是「255萬人網上觀看許冠傑演唱會」,儘管有報章因反政府立場多加負面演繹,尚且不敢逾越新聞原則報道事實。唯惟獨拿公帑的官媒《香港電台》,卻把一件同舟共濟的好事,扭曲成違限聚令疑犯法的壞事,而這「壞事」,更是子虛烏有。許冠傑演唱會團隊是在工作,四人限聚令對工作的人是豁免的,其實獲豁免還有賽馬日、紅白二事、排隊、過馬路、搭升降機等等,《香港電台》記者沒好好做功課,選一個不存在的問題來放大,是水平不夠?還是要以公器私用打擊社會和諧?

          一個報館記者的標準薪金是一萬到三萬,但香港電台的記者工資卻是三萬到六萬,且別說港台記者的工作量比別人低,連一則如此簡單新聞的重點都抓不到,憑甚麼要納稅人拿這麼多錢供養你們?

        屈穎妍

        
回應 (2)
我要發表
愚公
愚公 2020/04/16 21:36:42 回覆
@jacky...

好主意!!

jacky
jacky 2020/04/16 06:19:55 回覆

為何不在RTHK附近修水管, 意外地掘斷光纖, RTHK停運. RTHK no production 好過有. 同樣方法用於將軍澳, 不用天天出社論講歪理, 為美國而戰.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