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更靈活的餐飲業

2020/04/16 04:42:55 網誌分類: 經濟
16 Apr
          在過去一年,香港經歷社會事件和疫情,其中餐飲業亦成為重災區。香港地少人多,餐飲經營其中最大的固定成本是租金,減短了經營時間直接影響了收入,導致很多餐飲業務支持不下去。面對種種挑戰,餐飲業是否有新的經營模式可以突破挑戰?共享經濟概念又是否可以引入餐飲業呢?

          在這次疫情期間,全球社會大眾的生活習慣,包括餐飲習慣都有所改變。隔離生活讓外賣送餐全球性增長。而送餐的服務範圍已經不止是快餐類,甚至連火鍋、海鮮蒸鍋一樣送到家中享用。

          這段時間更多人習慣在家工作,在家時間多了,大家亦多了自煮。餐飲業的產業鏈亦隨之有所改變,進一步包含到食材的配搭,直接涉及從農業到餐桌,不同料理的食材統一生產,為喜歡自煮的客户提供配搭好的食材和調味品。

          餐飲業的去中心化,變成更加社區化,有機會是未來的發展。社區食堂概念的出現,讓更多原本的消費者可參與成為經營者,甚至多個社區經營者可以輪流合作經營,提供不同的餐飲選擇,各使所長,激勵用餐者的參與感,同時亦使經營者有穩定的用户群。

          通過今次的全球疫情,全球各地人們的生活必定會有所改變。衣食住行上,食是生活上最重要的一環。大家對餐飲服務衛生的要求定必提升,對餐飲業界有改變來迎合人們生活習慣上改變的需要。外賣和自煮市場將會比過往更普及,增加了餐飲業行業生態的覆蓋,令業界可以更靈活的迎合未來市場的各種情況,避免再次的衝擊。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