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澳洲「蘋果島」的故事

2020/04/16 04:42:56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pr
          一顆種子能改變一個世界,澳洲塔斯曼尼亞在二百三十多年前,便因三粒種子開拓了一個契機。

          很多人都知道塔斯曼尼亞盛產車厘子,但原來這裏種植蘋果的歷史比車厘子更悠久。一七八八年,來自英國的冒險家布萊船長,親手在當地的布魯尼島拋下三粒蘋果種子,種出澳洲首棵蘋果樹;蘋果更成為澳洲英殖時代塔省的主要收入來源,令這裏有「蘋果島」的別號。

          蘋果植根在塔斯曼尼亞八十多年後,曾受蘋果蠹蛾大規模攻擊,這種果蟲生命力極強兼傳染速度快且廣,最愛蛀食蘋果、梨、桃等果實。塔省經歷這次損失慘重的事故後,令果農重新規劃蘋果的種植與對外銷售策略,上世紀初更遠銷至歐洲。七十年代因歐洲共同市場政策,塔省有幾年無法如往常將蘋果外銷歐洲,島民為了自救,便合力製成各款加工品如蘋果乾、蘋果醬,甚至非常著名的蘋果梳打酒等等,為塔省蘋果開闢另一出路。

          我昔日遊塔斯曼尼亞時,正值蘋果當造季節(每年四月至十月),在咖啡店嚐過自家製的美味蘋果批;在荷伯特薩拉曼卡市集更買到果園直送的新鮮蘋果及果醬。島上不少果園在九十年代開始轉為全有機耕種,吃得更健康。

          四月開始是塔省蘋果收成期,很多果園堅持蘋果樹上熟,並以全人手採摘選取果實。過往有很多專誠而來的兼職或工作假期臨時工幫忙,今年因疫情人手短缺,島上一些退休人士便自願到果園兼工。塔省出產的蘋果有多個品牌,較多香港人認識是屬富士蘋果品種的虎富士(因外表帶虎紋得名),而最受歐洲人歡迎的則為Pink Lady,這款蘋果果肉接觸空氣後氧化變色過程較慢兼甜中帶酸,最好用來做沙律。我這年常在家煮食烘焙,又有好選擇了。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