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最厲害的大話

2020/04/17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pr
          世界各國在新冠肺炎抗疫上,進一步展開了外交和媒體的角力。有些國家互數對方的不是,還出現刻意扭曲和抹黑的新聞,企圖混淆視聽。其實最厲害的中傷和攻擊並不是無理謾罵,而是有根有據地在關節位上刻意歪曲,增減重要元素的假材料。

          想了解別人所思所想,首先要增強感官(即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的敏銳度。情況就像偵探一樣,要多角度搜集線索,然後發揮高度的整合力進行分析。至於要識破謊話,就要明白人在建構大話時的身心和認知狀態。一般來說,人們由深層結構思維到表層結構語言,中間經過很多刪減和扭曲。當說話和身體語言出現矛盾時,身體語言所表達的訊息會較說話真實。人們說謊又想減少破綻,會盡力以最多的事實作根據編造故事,那麼就會增加別人查證和考據的難度。

          最毒的大話可以提防,但最厲害的大話卻危害民智,傷風敗德。所謂最厲害的大話,就是連說謊者都信以為真,理直氣壯地講出的「真相」。情況就如封建社會皇帝以「天子」來形容自己是「上天的兒子」,認為權力皆來自上天。當整個體制上下都「相信」一個大話時,「真相」已變得不重要,最重要是將說「真話」的人消失。當全部人只敢「指鹿為馬」時,教育已變成「洗腦」的工具。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