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楊振耀
楊振耀

維港會歌神

2020/04/17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pr
          記得入行未幾,許冠傑以唱英文流行曲方式,轉唱反映當時的社會現實、雅俗共賞的本土廣東歌,大受歡迎。唱片公司宣傳新曲,都有一個程序。因唱片還未印好,樣版歌曲通常先從母帶轉錄到開卷式錄音帶,再派上電台。當年兩家電台競爭激烈,為爭取歌星新歌的首播,爭持不下。成功爭取首播權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能反映該段時間電台DJ及節目的受歡迎程度。唱片公司大員周旋於兩大台的主事人之間,也不容易。唯有今回給A來個首播,下回某歌星的第一個訪問就交給B,總算對大家有個交代。

          不過,這個方法,並非一定行得通。如何處理許冠傑的歌曲首播,格外為難。一來是Sam與兩台主事人都非常稔熟,不好表態支持任何一方。二來如果對方獲得首播,唱片公司高層這條欠數很難還得清。由此可知當時Sam的風靡程度。為免順得哥情失嫂意,就出現過分別派兩名專人,確保把歌曲於同一時間送到兩電台的安排。錄音帶送到電台之後,誰跑在對方之前,把歌曲透過大氣先播,得享首播之名,由閣下自理,與唱片公司無關。

          有人批評許冠傑的歌,為上一代產物。客觀而言,話說得沒有錯。但也只能為這輩子,沒可能經歷香港樂壇盛勢的你,說句可惜。

        楊振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