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針
雷射針
雷射針

多難興邦 自滿喪邦

2020/04/17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pr
          一年半前我在紐奧連市參觀那裏著名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博物館,長了不少歷史知識。在三十年代後期,美國軍力十分薄弱,兵力只是同期日本的四成,德國的十分之一,戰機也只得一千七百架,所以美國遲遲不願參戰。後來形勢轉變,參戰了,美國的工業力量立刻顯示實力,羅斯福總統本來希望美國的工業界能造出五萬架戰機,便於願已足,怎料美國廠一發狠勁,竟造出了三十萬架,其他的坦克大炮等也是天量生產,由是美國能自稱為世界民主政體的兵工廠,並贏得了戰爭,雄霸戰後的世界。

          時移世易,今天的疫情也是一場很難打的戰爭,對象不同,攻堅手段有異,防衞的武器也不一樣。在這場新的戰爭中,中國突然變成了新時代的兵工廠。口罩每日產量從一千萬左右猛增至近二億,防護衣、眼罩、面罩、探熱針、消毒液、醫用手套等等抗疫物資,中國的工廠都成為世界各國抗疫的大後方。日前我在友報指出,美國大多藥物直接或間接都要從中國進口,抗生素更九成七來自中國,你叫美國如何不擔心?

          中學的同窗好友「仔哥」謝錦明讀了拙文後,來電要我多寫疫情中中國人值得驕傲之處及未來中國發展的不可阻擋。「仔哥」是我校校友的表率,他是「華仁一家」基金的重要創辦人之一,二○○三年他領導籌辦的演唱會,竟有七千人逼爆會展的表演場所,可能是香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中學校友活動,他的要求,我那敢不從?而且其觀點亦符合事實,容易寫。

          中國抗疫的傑出成績,有些人要抹煞它,但這是不可能的。這次抗疫,就像一次社會動員力的大演習,世衞盛讚也驚歎不已的封城、家居隔離、社交距離、十天建好設備完善的醫院、一月十二日便以破紀錄時間公佈了冠狀病毒的基因圖譜,全國各地派遣醫療隊及運送物資支持武漢,在仍在進行式時,西方國家及香港有些政客及「公共知識份子」不是罵中國侵害自由便是嘲笑其為了小小的疫情也弄得這麼差勁混亂,其體制的不濟可想而知。但現在結論已寫在牆上,不採用中國這種對病毒打殲滅戰的方法,後果很嚴重,以人均比例計算,歐美不少國家的確診個案及死亡率竟是中國或東亞地區的數十倍!屍積如山,世界第一繁華之地紐約市竟要用亂葬崗方式掩埋屍體,從前真不能想像。

          中國此種應付突然而來的災禍的能力背後有着極不簡單的因素。這是一個規模龐大的系統工程,政府的組織力、動員力、高水平的科研醫療水平、人民的危機意識、合作態度、無私奉獻、工業的強橫實力,缺一不可。更為難得的是中國人民是一個飽經災難的民族,早已培養出一種深刻的未雨綢繆的民族性,抗逆能力超強。看看中國的總和儲蓄率便知,中國每年總產值的四成五不作消費,被儲蓄起來,其中總有GDP的一兩個百分點變成庫存,其餘的四十多個百分點用作投資未來。這與美國人近乎沒有儲蓄,沒有工作便立時陷入危機大不相同,抗逆能力,高下立判。

          只懂化解逆境尚未算優秀,懂得多難興邦,自滿喪邦的道理才可使中華民族在世界屹立數千年而不倒。中國社會適應力強,能把危變為機,二○○三年沙士年旺了搞網購的阿里巴巴,今次疫情一樣可大力促進一些新科技及改變人民的生活模式。辦公室可設在家裏,開會可通過電腦及手機,上課也不用到學校,同樣用手機或電腦便可,而中國智能手機的用家數量是世界之冠。人工智能大數據機械人已被用在抗疫,人面識別系統加上大數據已大顯身手。想一想全國這麼多城市的人口突然都網購食物,此種物流及餐飲業的實驗,規模何其巨大?將來必有新興的科技與行業應運而生,未來的瘟疫中國亦更有能力應付。

          IMF對今年及明年最近發表了個經濟預測,它認為今年中國的GDP增長率是正1.2%,明年9.2%,美國今年是負5.9%,明年是4.7%。這個預測較為悲觀,其準確性很受疫情延續多久所影響。我一向認為這疫情動不了中國經濟的根本,不是說其下行壓力不大,而是在疫情受控後反彈力強勁,此點IMF的看法與我接近,而中國疫情亦早在三月初便受控,與我預期相同。不過,我兩三個月前倒是無法想像歐美先進國家在病毒面前如此缺乏準備,以至疫症一發不可收拾,中國反倒要應付數量不少的輸入病例,世界各國不遏止疫症,沒有一個國家會安寧。如此一來,中國經濟受到的影響,在深度及時間延長上,都會有所反映,IMF的預測我相信也是把這新情況都考慮。從另一角度看,假如IMF預測正確,這兩年內中國增長率共跑贏美國11.6個百分點,中美經濟差距又再大步縮窄。中國經歷了多難興邦,美國則在體會着自滿喪邦的滋味。

        雷鼎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