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之路

2008/05/07 00:08:28 網誌分類: 學習
07 May

 

不是我有心偷聽,                                         而是傍晚時的天星碼頭,                                    途人著實不多。

候船之際,                                                                                                   我身旁的那張椅,                                                                                                                         突然坐下兩名女生,                                                                                                      交談既中且英的,還夾雜了幾句德文。                                                                   瞄了一眼,便肯定她倆來自國際學校,                                                       那怕是服裝、樣貌、氣質、神情等等,                                                                     無一不是屬於混血及混文化的奇妙產物!                                           

但她們的一段話,                                    挺有意思,傳統味甚濃。                                           那一頭長鬈髮的,                                                                                                                                   表面看來有點兒反叛,                                                                                                                                     正滔滔不絕的,向著鈎了大圈耳環的朋友申訴,                                                                                 說自己一向做事我行我素,從來懶理人家目光,                                                                                                                                      但卻無法不管父母的旨意,                                                                                                                                                      不能因為個人喜好,而傷盡他們的心。                                    

『他們生我養我,                                                 帶我來到這個世界,我很在乎他們。                                                                                           可是我真的討厭上學,討厭熬著書本的日子!                                           媽媽是世上最好的媽媽,                                             永遠支持我,永遠容忍我。                                     而爸爸也很開明,也很疼我。                                    可是我真的太太太厭倦上學了!                                 我怕這樣下去,只會令爸媽心碎失望....』

說時邊怨邊流淚,                                           大圈耳環連忙把她擁緊一點以示安慰。                             期間鬈髮少女電話響起,                                       完事後不久,她倆又繼續嘰哩呱啦談別的了,                                   先前那刻沉重,剎那已煙消雲散。

少年不識愁滋味,                                                                                                                           縱使愁,也勝在不太深刻,                                                                  未至於永留烙印。                                                                                                                                                                                     且看剛才那名少艾,                                                                                          有一對開明的父母,                                                                                         又有願意聆聽的好友,                                                                                               有甚麼事不好說,有甚麼無法解決?                                    

一切只視乎我們有否奮力跨欄之決心。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08/05/09 20:28:55 回覆
生命中『大起大落』之輩大有人在,若然人們只裝備足以令其成功的技能,而缺乏充實精神的功夫,相信他們遇上自以為第一個大衝擊時,便已經被擊敗擊倒了
2008/05/09 02:43:45 回覆

其實幸福與否,視乎我們自己怎樣去想、去看。                           對我來說,有父母家人的愛錫,                                        有師長同輩的愛載,                                                    有健康的身體,有健全的心智,                                  有助人的條件,有自救的能力....                                       這都是我自覺比許多人擁有更多的元素,                                也相當感恩上天給我的這樣多,珍惜能得到、能享有的每一刻。

自問只是凡人一個,                                        小女子也沒成就大業的雄心萬丈,                                還是活得自在快活最緊要。                                   外在的一切,有又好,無亦可,                                              但內裡的豐盈,才是真正伴隨我們一生的。                            心念的培養,比所謂的名成利就堅固穩健得多。

周煌,你認同嗎?

2008/05/09 02:33:56 回覆

糯米如,我都曾有過憤世嫉俗的時候呢~

人際關係差,學業成績不太如意,                                 老師們偏心,又發現自己沒哪科目有突出表現....

真令人心灰意冷,沮喪頹靡,不思進取!

逃學我沒想過,但曠課,我就試過幾次。                              偷偷的竄進地下sick room,                                   無所事事的避走圖書館,                                   或躲在洗手間裡,甚至上聖堂祈禱靜修;                                這通通,是我不上課的最佳消遣。

也曾趁著無人發現之時,                                    上過學校最頂層,倚欄俯視,突覺自己超渺小。                           有過向下一跳的衝動,幻想那直衝的快感,                            但念頭一閃而逝。

我為何要死呢?

我還有太多事情未做了!                                       就此了結生命,太浪費了吧~正值花樣年華.....

哈哈~我當年真的曾這樣想過的。

2008/05/09 02:20:54 回覆

Candy,凡事加了“太”字,                                         就過份了。就不合邏輯標準比例了。                              就有必要作出適當調整。

縱容子女,除了遺害他們一生,                                  令他們不懂分辨是非黑白外,                                       也禍及社稷,                                          培育了一股自私自利,以我為尊的傲慢風氣,                             長遠來說,只會助長歪風,搗亂社會。

害人害己呢!最後變成自作孽。

2008/05/09 02:12:51 回覆

貝澳,有很多受西方教育薰陶的孩子,                                                         對父母的那種愛,只像朋友式的關懷,                               而非真正體貼入心的愛。

愛是發自內心的,就如我碰上的那女孩,                              外表再時髦,語氣有多怨都好,                                 說到尾,還是疼惜自己的父母,                                  還是在乎他們的感受。

我很開心,有孩子如此不自私,                                 懂得自愛,也懂得愛人。

我深信,這與家庭教育有關。

2008/05/07 20:40:52 回覆

有父母在堂,朋友相伴,美麗在望;

學習『大事』成不成,全在有沒有『遇神殺神,遇佛殺佛』的決心

註:『遇神殺神,遇佛殺佛』實為誇張手法,如『有幸』得見『神佛』,還是先禮貌恭敬一番~

2008/05/07 16:58:50 回覆
曾幾何時我也有過逃學的念頭...因為當時在學校的人際關係很差,我過得憤世嫉俗...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5/07 01:22:37 回覆
做父母的太縱容子女, 也未必是好結果的呢~
2008/05/07 00:29:09 回覆

愛父母,應該和國籍,文化背景無關。
只與品格德行有關。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