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季度GDP降6.8% 幾十年來首次負增長復蘇前景不明朗

2020/04/17 21:52:20 網誌分類: 經濟
17 Apr

就中期影響而言,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經濟能否迎來反彈取決於疫情的發展程度。
與外界預估基本一致

中國GDP在疫情衝擊下首次出現增速為負。下降幅度與外界預估基本一致。

此前,路透綜合57家機構預測中值顯示,受疫情帶來的持續衝擊,中國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預計同比下降6.5%。
圖片版權 Getty Image
Image caption 復工之後,中國的工廠也不得不採取嚴格措施防止疫情傳染。

中國媒體財新對18家國內外機構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對一季度GDP同比增速的預測均值為-6.6%,中位數均為-7%。

此外,彭博社統計的經濟學家預期中值為-5.4%。投行高盛預測一季度GDP增速-9%。

中國經濟接下來的道路也很崎嶇。路透社預計,一季度同比下降後,二季度將疊加海外疫情帶來的「二次衝擊」,原本預期中的V形反彈可能性渺茫,預計二季度增速只能回升到3.5%。不過,如果海外疫情能在4到5月間得到控制,下半年隨著經濟逐漸恢復常態,預計三、四季度能達到5.9%和6.3%,全年經濟增速將可能為2.5%。
並不意外的數據
圖片版權 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 手機生產線

多位專家對中國一季度GDP下降6.8%並不意外。

"今年一季度中國第一次錄得負增長率,過去幾十年僅見。"香港中文大學房地產及金融助理教授胡榮表示,中國實施旅行禁令,多個城市處於封鎖狀態,國內商業活動基本處於暫停。歐洲、北美等地受疫情印象,使中國的出口也大幅下降。因此GDP不可避免地受到負面影響。

"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下,真實的經濟狀況可能難以評估,實際的經濟狀況可能更糟糕。製造業顯然遭受重創,但是服務業也沒有反彈的跡象。"安德思資產管理公司董事總經理陸修泉(Brock Silvers)表示。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首席教授朴之水(Albert Park)也指出數據中可能忽視的部分。他表示,其他信源關於就業和具體經濟活動的證據表明,負面影響可能被低估,官方數據很可能沒有很好地追蹤小企業和自僱人士的生產狀況,由於他們對本地消費需求的依賴性極強,封鎖對他們的打擊格外大。
不明朗的前景印度必利勁代購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 必利勁 必利勁POXET-60

就中期影響而言,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經濟能否迎來反彈取決於疫情的發展程度。

陸修泉認為,一季度的萎縮不是短期問題,中國2020年的GDP甚至也可能是負數。北京已經增加了在基建上的支出,但是可能無法產生預期影響。
圖片版權 Getty Images

胡榮表示,雖然在中國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大部分城市目前也基本恢復開放。但疫情發展還不明朗,對中國消費和出口的影響仍然很大。我們可能看到第二季度的經濟進一步惡化。

"如果未來一兩個季度,疫情沒有改善,我們可能看到中國經濟進入一個新時期——衰退期。"

長期來看,經濟學家們更悲觀。

朴之水認為,中國經濟在很大程度上將從這場衝擊中恢復過來,但是並不會改變導致中國經濟放緩的長期趨勢,包括人口快速老齡化,通過發達國家技術轉移提升生產力的機會減少,以及國際自由貿易和投資的壁壘越來越多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印度超級犀利士

不過朴之水也提到,烏雲背後的一線光亮——重大的經濟衰退可以通過創造性破壞來加速轉型升級,因為弱小的企業淘汰,強勢的企業優勢更大。疫情還加速了互聯網技術在貿易和通信上的應用,這可能提升生產力。

"中國可能無法回到放緩前的狀態。"陸修泉解釋,一旦疫情消退,中美關係可能繼續惡化。中國只部分履行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其次,無論是否公平,美國將疫情責任歸咎中國。而特朗普連任可能會對中國更加強硬,比如將不遵守美國審計標凖的在美上市公司退市。全球也開始將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這個過程似乎可能會加速。

朴之水也提到,疫情帶來的政治因素對經濟的影響。他認為,這些政治因素,特別是西方希望因疫情而懲罰中國,以及避免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可能導致中國的國際關係進一步惡化,從來帶來更多的貿易和投資壁壘,這可能會減緩中國未來的增長。

然而,疲弱的中國經濟對全球其他國家來說,不是好消息。

胡榮稱,中國進出口總額巨大,對很多國家而言中國的角色至關重要。全球經濟增長的很大一部分來自中國。由於中國與許多國家經濟依存度很高,而且貿易關係緊密,在中國想方設法從疫情的影響中恢復過來,並解決與美國的貿易爭端之前,世界經濟很可能進一步放緩。

因此,後疫情時代,中國對全球經濟的復蘇同樣重要。

朴之水表示,考慮到中國經濟正在恢復,而全球大部分國家正因為疫情處於封鎖狀態,需求不振,此時中國經濟恢復將會刺激全球其他國家的經濟復蘇。而且中國集聚產能供給全球急需的呼吸機和防護服,幫助全球抗疫。
2月跌幅最大,3月跌幅收窄持久藥 持久液 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效果 vimax陰莖增大丸 vimax增大丸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副作用 日本性奮劑 美國卡宴 必利吉哪裡買

從當天公布的統計數據細節看,生產一端,一產(農業)情況相對較好,一季度增加值同比下降3.5%。二產(工業)和三產(服務業)降幅較大,分別為-9.6%和-5.2%。
圖片版權 Getty Image
Image caption 疫情對服務業打擊沉重,餐飲行業受打擊最大,下降44.3%。

2月各項經濟數據「探底」。1-2月,工業增加值下降13.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降20.5%。

3月各項數據跌幅收窄。相比於2月,規上工業大幅上漲,固定資產投資小幅復蘇,零售基本未變,三者環比分別增長32.13%、6.05%和0.24%。

各項消費中,餐飲行業受打擊最大,收入6026億元,下降44.3%。

相比之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18536億元,增長5.9%。

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消費、投資、外貿)在一季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8580億元,同比下降19.0%;
全國固定資產投資84145億元,同比下降16.1%;
進出口稍好,但同比也下降了6.4%。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