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醫把脈可以診症?

2020/04/18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pr
         很多人都會覺得中醫的把脈很神秘,高深莫測,因為只要把三個指頭放在病人的手碗上就能診斷出一切病症來。這究竟是否真確? 這就得從頭說起了!

          其實,在遠古時候的醫學家是用遍診法︰即醫生在病人的頭部、手部、足部各三個穴位,合共九個穴位診脈,所以又稱三部九候法。但由於過於不便和禮節上的原因,逐漸發展出「獨取寸口」 的脈診法。

          為甚麼寸口脈可以反映五臟六腑的病變?

          1. 肺朝百脈

          人體中所有血液都通過經脈而聚會於肺臟然後再流注全身。

          2. 脈會太淵

          寸口所在位置就太淵穴,亦即是手太陰肺經的原穴,是臟腑原氣經過和會集的部位。

          打個比喻,把每一個臟腑當作一個國家,每一條經脈當作是一條貨物的運輸路線,而穴位就是港口。全世界的貨物都運送到肺這個國家,然後再轉口外出,而這個國家最大的港口是太淵。我們只要監測這港口的貨運量便可知道全世界的經濟概況。

          如何監測呢?醫學家根據脈搏的快慢、脈象的深淺,長度,寬度,力度,流利度,緊張度,均勻度歸納出二十八種脈象,稱為二十八脈。

          現在回到文章開始的問題,疾病可止千百總,症狀更是千變萬化。單憑二十八種脈象是不可能診斷出所有疾病和症狀。再用貨運做比喻,單是知道出入口貨運量,是不足已全面推斷出經濟的盛衰,還要統計消費力,生產力等多方面數據才可。同樣,中醫學亦强調望、聞、問、切,四診合參,才可以全面診斷出疾病。

          詳情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華潤堂註冊中醫師

          方富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