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雪卡毒

2020/04/18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pr
          香港人愛吃石斑和蘇眉等珊瑚魚,不過進食這類魚有機會中雪卡毒。雪卡毒是指西加魚毒素所引致的食物中毒,這是因為一種名為「雙鞭毛藻」的微生物所分泌的神經性毒素引起,魚類在這類海藻所生長的海域生活,小魚吃下海藻,毒素在小魚的體內累積,大魚吃下小魚,人類吃下大魚就會中毒。

          常見含有雪卡毒的珊瑚魚包括西星斑、燕星斑、紅鰽和油𩺬,單憑魚的外觀或味道均無法判斷魚是否有毒,而烹煮或冷凍亦不能除去雪卡毒。

          進食含有雪卡毒素的魚類數小時後會出現腸胃、神經系統或心臟不適現象,主要病徵包括嘔吐、腹瀉、四肢麻痹。最常見的情況是手放進冷水中會感到灼熱,而放進熱水中卻感到冰冷。

          認識一位魚類進口商,他曾經多次中雪卡毒。因為港人對魚類需求不斷上升,他要不斷尋找新貨源,數年前從太平洋的馬紹爾群島和基里巴斯入貨,這兩個地方的魚容易含有雪卡毒,所以魚運到來香港,他都要親身試食,結果多次中招。

          他說過往東沙水域的魚也會有雪卡毒,漁民在海上會吃捕回來的魚,所以一般都會帶備盤尼西林作紓緩病徵之用。另一條民間偏方就是把綠豆放在沸水中煲十分鐘,擱涼後喝下即可紓緩麻痹和痛楚,每隔四小時喝一次直至毒素排出體外。隨着近年東沙水域的水質改善,已經很少聽到這個水域捕獲的魚類含有雪卡毒的情況。

          要減少中雪卡毒的機會,應當跟信譽良好的魚檔或食肆購買魚類,避免進食魚的皮、內臟和卵,因為這些部位的雪卡毒素含量較多。吃珊瑚魚時亦避免喝酒、吃花生或豆類食物,避免加劇病徵。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