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子

2020/04/18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pr
          上星期警方公佈數據,第一季有超過一千六百宗與口罩有關的騙案,涉及金額四千八百多萬。有人覺得被騙者蠢,不應接受隱形賣家先錢後貨的安排。不過疫情下生死攸關,明知有被騙風險,有人抱着僥倖心態也可理解。

          警方前幾天又說,近期各類騙案激增,呼籲市民警覺。翌日我就收到兩個疑似詐騙電話,一個自稱入境處職員,說當局因特殊情況限制我出入境;另一個報稱通訊事務管理局,說我電話「不正常使用」,號碼將會被註銷。

          騙子要引人入局,不外乎幾道板斧,要麼利用你欲念,貪財貪愛;要麼引起你恐懼,怕輸怕死。所以是否落入圈套,還是看自己定力,無欲則剛,不懼是勇。

          某日我上網突然彈出個視窗,恭喜我中獎了,只需回答幾個簡單問題,就能登記領獎。有人覺得這種欺詐手段都用幾十年了,怎會有人上當?騙徒太蠢了吧。

          事實與你想的恰恰相反,他們其實很聰明。這方法有個術語叫「精準篩選」,騙子沒想過要和你鬥精明,只希望篩選出最易受騙的少數人。

          以中獎套路為例,先有大約兩成人會試試回答問題,然後進入登記個人資料,只剩百分之三,再後面的一關已是千分之一人了。

          這些人才是騙徒的對象,精準篩選,回報率高,而且篩選過程節省人力,又可降低被舉報的風險。

          總之,別高估自己,騙子比你聰明得多。一個人被騙,除了貪財怕死,還有一個死穴:自以為是。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