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31)

2020/04/18 17:00:50 網誌分類: 教育
18 Apr

(淨空老法師開示)

墮胎決定不能做

「因佛本願曰」,這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裡頭節錄出來的這幾句話,「見我光明,照觸其身,莫不安樂。慈心作善,來生我國」。彌陀慈悲到極處,這是對三惡道的眾生。三惡道的眾生聽到人念經、讀經,他歡喜,特別是念淨土經典,淨土五經一論,他要聽到這個經,有這麼一個緣分,他就會往生極樂世界。

其他的經典他沒有辦法,他能夠從惡道裡出來,又到人道來了,這個情形很多。為什麼?他沒有那麼大的福報。淨宗說實在太殊勝,這是阿彌陀佛的願力不可思議。譬如許多鬼、畜生,包括地獄,多半都喜歡聽《地藏經》,地藏菩薩在地獄教化眾生,大家知道的;喜歡聽《金剛經》,還有我遇到的喜歡聽《十善業道經》。我曉得這些惡道的眾生,他離開惡道都到人道來了,又來了。人身難得,佛法難逢,到人道來了。

那現在讓我們想到個問題,墮胎的問題,他好不容易得人身,到人間來了,還沒有出世你就把他殺死,這個帳怎麼算?他能不恨你嗎?他能不報復你嗎?所以墮胎的事情決定不能做,這是殺自己的兒女。兒女到你家裡來,來投胎,佛說了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沒有這四種緣,他不會到你家來。

如果是報恩的,這是孝子賢孫,好人,你把他殺掉了,殺掉什麼?變成仇了,下一次再來的時候,他是報仇來的,他不是報恩來的。如果是報仇來的,你把他殺掉,仇恨加深了,生生世世都不放過你,你說這個事情多麻煩。今天社會動亂,世界災難這麼多,與這個大有關係。

聯合國發表的這個數字,告訴我們,全世界,這都是什麼?醫院裡頭有案件、檔案的,墮胎的一年全世界超過五千萬人,平均每一天有十五萬人,十五萬個嬰孩被殺掉,沒出世就被殺掉了,這個怨恨你就知道多大。一個小嬰靈,沒有什麼大的力量,這麼多集合起來,這個力量太大了。這事萬萬做不得!

你們不相信,你可以去打聽,幫人墮胎的這個人,你看他的命運決定不好。這個事情做了幾年之後,他的家就敗了,甚至於自己命都保不住。還有吃眾生肉,地上走的、水裡游的、天上飛的,這些動物,一年吃掉多少?殺了多少、吃了多少?也是聯合國統計的,三千三百多億。單位不是萬,是億,三千三百多億,聯合國發布的。殺生,殺業太重!

我們的社會變成這樣,地球災難這麼多,從哪來的?殺業是所有惡業裡頭第一,排名第一,是我們自己造的業,自己要承受。災難是怎麼來的?是業力感召的,不是無緣無故,什麼自然災害。自然是最好的、最正常的、最健康的,自然哪有災害!我們自己不善的心、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行為,殺盜淫妄,造成今天災難。

殺盜淫妄是地獄業

「(術語)忍耐。忍耐違逆之境而不起瞋心」,這是它主要的一個意思。更進一步,對於順境也要忍,順境不起貪戀比逆境不起瞋恚還要難,這個我們一定要懂得。逆境起瞋恚心造地獄業,順境起貪戀心造餓鬼業,都是三途,不但出不了輪迴,出不了三惡道,所以一定要懂得。

貪瞋痴慢疑,佛在經上說,地獄五條根,有一條都麻煩,要是五條都具足,那還得了!世俗人常言說得好,你存的是什麼心?如果這個心裡頭有貪、有瞋、有痴、有傲慢、有懷疑,這個心叫地獄心。你存的什麼心?地獄心。從這個心起業,那就是地獄業,地獄業不外乎殺盜淫妄,很不容易避免。

盜是什麼意思?《戒經》裡面告訴我們,叫不與取。財物都有主,主人沒有答應,你就把它據為己有,這就叫盜。無論用什麼手段,威脅利誘,花言巧語來騙你,統統屬於盜。盜心講到微細的地方,就是一般所說的佔便宜,想佔一點便宜,這個心是盜心。盜是屬於貪心,屬於貪心那就是餓鬼業,不能不謹慎。

古時候人好,從小就受過很嚴格的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縱然有這個念頭,他比較淡薄,他造的業不重,現在人沒受過這個教育,所以問題就嚴重了。起心動念自己不知不覺,造業也是不知不覺,造極重的罪業自己沒有感觸,到果報現前後悔就來不及了,這是很可怕的一樁事情。

所以這個地方給我們的提示很好,忍耐違逆之境不起瞋心,真正能忍受得了。實在說,沒有智慧很難忍受,忍受很痛苦;有智慧,把事實真相看清楚,事實真相是什麼?假的,夢幻泡影,不是真的,這就很容易放下。所以有智慧修行容易,沒有智慧就修得很苦。

沒有智慧,無意當中造了惡業

這些業因果報都在我們眼前,我們要看清楚、看明白,要常常提醒自己,眼光要看遠。古大德常說,聰明人有前後眼。前是什麼?看過去,歷史的教訓;後眼是什麼?看未來,有六道輪迴。不但惡業不能造,這個業是什麼?口業、身業,這個不能造,念頭都不能起;念頭是意業,不善的念頭不能起。

有些時候我們起的是善念,沒有智慧,自以為是善,但是這個善會變成惡,我們沒有預想到,那怎麼樣?無意當中造了惡業。惡業要是很大、很嚴重,受害的人很多,受害的時間很長,依舊造了地獄業。由此可知,智慧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樁大事,人不能不求智慧。智慧在哪裡求?智慧是從清淨心裡頭求。真的,清淨平等心生智慧;心不清淨、不平等,想出許多好主意,常常這些好的東西變質了,變成壞的東西,變成害人的東西。

諸位想想,發明原子彈的人、製造原子彈的人,原來是好心,確實,原子彈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沒有原子彈,沒有原子彈也結束,不過遲幾天而已,用原子彈提早了幾天。日本在那個時候民窮財盡,已經沒有能力了,兩顆原子彈立刻宣布投降;如果沒有兩顆原子彈,大概還會延長頂多一年,他就要宣布投降,他沒有辦法了。

但是原子彈帶給世間人的災難多大他們沒想到,全世界的人心惶惶不安,就怕發生核武戰爭。讓人們的心裡有這麼大的威脅,發明的人、製造的人他要負因果責任。這什麼果報?地獄果報,你讓那麼多的人身心不安穩。他懷著恐怖,不能像以前那種人生活在這社會上心地清淨,沒有憂患。

這個東西縱然不打仗,那麼多原子彈擺在那裡,每個人都曉得,一顆原子彈毀滅一個城市。科學家透露的信息,全球每個國家製造的這些核武,可以毀滅地球一百次,這是多麼可怕的災難,為什麼幹這個事情,發明這些東西?如果是受過中國傳統教育,他決定不幹這個事情。中國傳統教育裡面教你起心動念要多想想,對人類帶來多大的禍福,對後世產生多大的影響,他要從這上去考量,這上一想就不敢做了。

改變基因是破壞農作物的生態,發明的人有罪過

最近,熱門話題是改變基因,在哪方面?在農業,改變基因的農產品現在充滿了市場。好處是產量增多,好像農作物又好看、又肥又大,可是吃下去之後可能要命。現前不得病,科學家預測,可能這個病潛伏在身上,三、五年之後發作,十年、二十年後發作,也可能遺傳到第二代、第三代,這多可怕,現在沒人敢吃東西了。

素食裡頭吃豆腐,豆腐什麼做的?黃豆做的,黃豆是改變基因的,豆腐裡頭就有。這個問題現前炒得很熱,很多人都在議論這個問題,到底是有好處還是有壞處,還沒有個結論。可是人心惶惶,坐立不安,引起這麼大的威脅,這就是罪過。

發明的人有罪過,讓這麼多人心裡不安,不管它好不好,你叫人家產生恐懼,這就是罪過,製造的人有罪過。佛法裡講業因果報絲毫不爽,為什麼?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行業,帶給眾生不是歡喜而是恐懼。造這種業,跟無畏布施恰好相反,無畏布施果報健康長壽,恰好相反是什麼?短命,橫死、短命,它帶來這種結果。

這個事情得從長計議,要通過長期的實驗,是不是真正有好處。我們學佛的人懷疑,為什麼?學佛的人是崇尚大自然。凡是改變大自然、破壞大自然,我們感覺當中都有災害。現在科學技術就是破壞自然生態,改變基因是破壞農作物的生態。根據過去這些經驗,我們對它產生提心吊膽是有道理的。

真正有智慧、有德行的人決定不會幹這個事情,說穿了,還是我們把傳統教育丟掉了,才會發生這些事情。佛在大眾當中講惑業苦這些法講得透徹,讓聽者覺悟,讓聽者在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知道如何選擇,如何避惡向善。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