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民粹誤國

2020/04/20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20 Apr
         上周四在有線電視中國組報道中看到一宗有趣的新聞。包括「獀狐」在內的內地網站,刊登了一篇熱門和被爭相轉發的文章,《哈薩克斯坦為何渴望回歸中國?》,內容大致強調兩地的歷史、疆域和血緣關係,且今天中國的繁榮昌盛,如何羨煞旁人,因此當地人民如何渴望回歸中國。令人起疑的是,之後陸續還有其他內容大同小異的帖文,只是國家換了是吉爾吉斯、塔吉克、蒙古等,與中國在疆域上有歷史淵源的內亞國家,之後還發展到緬甸、印度、越南等這些疆域上並無淵源的國家,說當地華人都想回歸中國。

          結果事件引發外交風波,上周二哈薩克外長召見中國駐當地大使提出抗議。哈薩克是世界第九大面積國家,更是中亞面積最大的國家,中國若要發展「一帶一路」,哈薩克是中國最重要(沒有之一)的西進出口,因此也是必須全力爭取的重要戰略夥伴。但兩國關係,隨時被網上一股狂熱民粹和民族主義,以及一些憤青,壞了大事。

          其實,在中國網絡上氾濫的狂熱民粹和民族主義,又豈止「為何渴望回歸中國」系列,在此之外,在疫情下還有「華商太難」系列,例如《疫情之下的葡萄牙:店舖關門歇業,華人有家難回,葡萄牙華商太難了!》,之後還有都柏林、印度、巴黎、緬甸、埃及、巴西、老撾、里斯本、曼谷、匈牙利、烏克蘭、俄羅斯等地的「華商太難」系列文章。文章無論內容、標題都一模一樣,唯一分別就是換了個地方名,又或者人名和生意種類。

          這系列所想做的,是以此對照中國抗疫取得佳績下,激發民眾的愛國和民族主義情緒。但這樣做的後果,是讓中國在國際社會多了朋友還是多了猜忌﹖哈薩克的例子,可說是一葉知秋。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