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本地經濟股偷步炒重啟消費

2020/04/20 04:13:06 網誌分類: 經濟
20 Apr
         經歷回流港人帶來的疫情第二波衝擊,本地感染個案連續八日保持單位數,美歐等地亦開始講緊重啟經濟。港股反彈後呈現上落市,指數升兩步退一步,上周五​成交急增至1379億元,恒指曾急升660點高見24666,創3月11日以來新高,最後收造24380,上漲373點,全周四個交易日累揚79點,連升兩周,有點慢火煎魚格局。

        西方準備與疫症共存

          美國疫情管控比香港差,但美股炒重啟經濟炒得仲起勁,上周五杜指收報24242點,升704點或2.99%;標指收報2874點,升75點或2.68%;納指收報8650點,升117點或1.38%。

          總結全星期,杜指、標指、納指分別累升2.21%、3.04%和6.09%,3大指數均連續兩周錄得升幅。最後一個交易日升市由研發肺炎藥的藥股吉利德最搶鏡,單日飆升近10%;波音公司計劃重開西雅圖附近的廠房,股價急升14.72%,收報154美元,為杜指表現最好的成份股,有藥醫成為炒反彈的一大理由。

          全球股市經過3月份大上大落,4月份波幅收窄,跟隨消息日升日跌。疫情至今差不多有3個月時間,影響開始係宏觀數據同公司業績上反映,好似內地國家統計局上周就公佈,首季國內生產總值按年收縮6.8%,遜預期,為1992年有紀錄以來首現負增長。

          今年上市公司業績差已在預期之內,大家共識係非常時間非常業績好難作得準,否則蝕錢蝕到眼坦坦的國泰航空(293)無理由仲企得係9元之上。雖然如此,但當驚嚇性幾高的數字發表出來,若然撞着市場氣氛欠佳,都會產生照頭淋冷水的效果。

        商界希望有重啟方案

          首季全球數據差到無朋友,估計第二季同樣無眼睇。現時美歐政府以經濟為重,傾向採取與疫症同在的應對方針。這個方針就係不會讓經濟因為全面隔離而停轉,寧願在可控範圍內接受疫症存在,都要維持經濟活動。至於可控是甚麼意思呢?即是在醫療體系可應付的環境下,容許新冠肺炎繼續傳播,有人繼續因此死亡,同時大市借於新藥或疫苗發展的消息波動,實行人繼續死、股繼續炒。

          十七年前的沙士因為傳播力低,加上中港大力撲擊,最終令病毒消失。新冠肺炎傳播性比沙士強,擴散範圍波及全球,各國現在已接受不能消滅病毒,改為著重控制和等待疫苗。這個策略顯然係因為各國無法忍受經濟停頓的痛苦,以及難以實施像中國一樣嚴厲的防控措施做出來的妥協方案,問題係與病毒並存會否導致疫症會流行相當一段時間,最終要付出更大的經濟代價。

          同香港相比,政府似乎覺得至今仍然做到成功抗疫是得分做法,故此沒有像西方急於重啟經濟的表現。雖然本地感染個案去到單位數,今個月限聚令在醫療專家鼓吹打穩陣波下,仍好有可能維持,反映當局可能仍然抱著寧緊莫鬆的穩陣想法,商界就開始期望能夠有重啟計劃。

          有與商界稔熟的猛人認為,在新加坡本月都失守後,香港的低傳染率的確值得自豪,在抗疫不可以掉以輕心下,如何重啟經濟應該要擺上議程。現時外地遊客不能來,但港人也沒有外遊,在七百多萬市民聚集香港,當中不少為有錢人,若然本地需求能夠提振,都可以造成一定的內需。現時單靠政府代支一半薪酬,很多企業仍然難以支撐,所以大市雖然反彈,但零售和消費股明顯落後。從防疫與維護經濟兩手抓的要求,他認為無論具體時間如何,至少短期內應要提出重啟計劃。

        大落後仍處茶渣價

          內地控疫比美英行快幾步,現在開始搞復興經濟。港府應對疫情同內地差不多,係重啟經濟上就較保守,遑論學無西方咁進取。炒重啟經濟大陸同美英可能都比本地股快,但上周五本地零售或消費股都開始有點炒落後的味道,九倉置業(1997)單日收升6%,報31.3元;莎莎國際(178)收升4.7%報1.33元、利福(1212)升近2%報6.93元。不過,這些股份全部都係跌到茶渣價,加上早前反彈乏力,現在仍屬大落後。現在本地疫情回穩,股價開始偷步郁,至於短期「錢」景如何,既要睇外圍變化,同時還要看政府重啟經濟是否交得到功課。

        疫市求生 阿一座駕變做外賣車

          名店近日紛紛告急,部份更加撐不下去。今個月,不少中環人曾經光顧過的Jimmy's Kitchen將告別。曾被視為股市晴雨表的阿一飽魚就要做外賣求生,連一哥的座駕都被徵用作外賣車。

          Jimmy's Kitchen在中環紥根多年,今次結業未知會否再覓新址重開。過往不少中環老店遷址後都風味改變,昔日娛樂行未重建前,曾有老牌餐廳七重天,都曾經是中環人的集體回憶,後來搬到其他地方經營,但已不再有那些年的風味。

          至於阿一鮑魚,因為曾經上過京獻藝聲名大噪,是內地貴客來港必食的本地貴價菜。幾年前賣阿一鮑魚的富臨同樣因為業主大加租另覓新址,老店色彩變成現代化裝修。

          這次面對世紀症情衝擊,政府限聚令實施,食肆又要隔開幾呎擺枱,令堂食生意非常難做,所以日日返工的阿一都話要變招做外賣,為了增加送美食的汽車數目,連他自用的七人車都要兼做外賣車,總之生意難做,大丈夫能屈能伸,最重要就係撐到落去,就算座駕「降呢」都無所謂啦。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