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油價負數 夾死好倉

2020/04/21 09:29:01 網誌分類: 經濟
21 Apr

昨日繼續上演期油暴跌慘劇,拖累美股,杜指低開480點之後略為反彈,中午以後再跌,以接近全日最低位收市,跌592點,收報23650點,跌幅2.4%;標普500普指數跌1.8%,收報2823點,重回50天線下方;納指跌1%,收報8560點。

美股昨日跌勢全面,標普500指數全線向下,公用、地產及能源板塊表現最差,齊跌超過3.3%。美國兩桶油艾克森美孚及雪佛龍齊跌超過4%,係表現第三及第四差的杜指成份股,但係亦完全跟唔到期油的跌幅。

美股回軟,主要受到油價大插拖累,在今日到期的紐約5月期油昨日下午在亞洲交易時段內已大幅下插22%至每桶14.19美元,美國交易時段更狂跌超過100%,收報每桶負37.63美元,意思係買入5月好倉者不止輸清,在市場沽番張合約平倉,仲要再俾37.63美元,本月好倉平倉期油價格如此高的負數,這是從未有見過怪異現象。

今天到期的5月期油合約跌到負37.63美元收市,但6月紐約期油(519日到期)昨日跌18%20.43美元,7月期油跌11%26.18美元。

在實物交割的石油期貨市場內,絕大部份交易員平日只是做紙上操作,這個月的合約到期,便會沽出本月合約,買入下月合約,轉倉到下個月。在正常時期,石油一個月的期貨差價大約每桶4050美仙,而現在5月和6月的差價58美元,係有史以來最大。轉倉的話,就要支付很高的轉倉費。

少部份期貨合約買家是用家,如煉油廠,他們會在合約期滿之日,收取現貨交收,這些用家沒有問題,接現貨交收不用再俾37.63美元,你將石油拿走即可。但在新冠肺炎全球大爆發的情況下,很多國家以停擺抗疫,全球經濟活動受創,原油需求下滑,煉油廠和航空公司都沒生意做,石油儲存設施也爆煲。據 能源顧問公司TRI-ZEN International的行政總裁表示,全球原油儲存設儲正在「急速填充」,空間已用去超過70%,接近飽和水平。特別在美國應該爆晒倉,交易員做了5月期油好倉,想去租儲油設備收現貨都租唔到,唯有見到負37美元都硬著頭皮沽番好出倉出街平倉。做了5月期油好倉被人挾到輸身家。

不過,看美國6月、7月期油價格,對油價後市又不能看得太悲觀,美國6月期油跌18%至每桶20.43美元,由於這月份的交易比較活躍,也比轄能夠反映油市的真正狀況,7月期貨則下跌11%,每桶收26.18美元,反映市場相信油價大跌會令到很多油公司的油井要關門大吉,產量會相對減少,產油國也會相應加大減產規模,支撐一下油價。

陸羽仁

回應 (13)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4/22 06:48:47 回覆

石油怪市下有贏家
2020年04月22日

  一場世紀疫潮,真係令人見到好多從無諗過的怪現象,例如前晚紐約期油價格急插,初時見油價插穿10美元,已經覺得好大件事,跟住見到跌到每桶油0.01美元,已經嚇到下巴都掉下來,點知跟住仲出現負數,最後竟然以每桶負37.6美元收市,即係話買油仲有錢收,中環茶友齊齊大歎「一百歲唔死都有新聞聽」呢?

  買油仲有錢收,喺金市都會偶然出現,簡單來講就係無存儲油倉的問題。由於產油太多,兩、三日前有新聞話儲油設施開始爆滿,已經埋下今次負油價風暴伏線。本月期油到期,做咗好倉若不沽出平倉,就要收現貨油,你又無儲油倉去接,咁咪要再畀37美元去平倉囉!呢一招打到負油價,將好友夾到好傷。以後做期油好倉都要諗過,唔係輸到零可以走,仲要貼錢平倉先可以走。

  油價咁插法相信都夾死不少好友,美國頁岩油商相信都會好傷。喺油市空前動盪下,有新加坡石油大王之稱的林恩強(Lim Oon Kuin)已經出事,他創辦的興隆集團(Hin Leong Trading),上周五申請破產保護,準備重整近40億美元債務。

  最近消息話,公司過去幾年其實已經虧損,十個茶壺九個蓋,終於就爆煲,石油大王仲坦然承認自己有責任,願意承擔後果。商品市場係高槓桿生意,好多人贏了成世,一次翻艇就宣告玩完。本來話油價到年底都係20美元,估計有140間美國油公司會執笠,現在玩到咁大,借咗錢畀油公司的銀行更驚,會否更早出現大執笠潮?

  期油好友被夾死,以至美國頁岩油商財政告急,兩樣隨時會搞出一些金融暗傷,究竟風暴過後災情如何,稍後就會浮現,現時買石油、航空這類板塊股票,市場需求大幅萎縮,行情瞬息萬變,就好似喺佈滿冰山的海上航行,隨時都會觸礁,絕對不能過勇。

  油價大插死得人多,板塊風聲鶴唳,本港上市期油ETF的三星原油期(3175) 股價及相關新聞 瀉14.2%,收報3.32元。油服股都係重災區,中石化油服(1033) 股價及相關新聞 插7%,收報0.55元;宏華(196) 股價及相關新聞 插6.5%,收報0.231元;安東油服(3337) 股價及相關新聞 降5%,收報0.485元;中海油服(2883)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下滑4%,收報5.83元;海隆(1623)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跌2.7%,收報0.355元。

  冠德倉儲業務變饀餅

  不過,一如任何突發災難都有贏家,油價下插有倉儲不足的技術性因素,下個月期油仍然係20美元,所以油股相對跌幅遠比油價溫和,中資三桶油昨日跌幅介乎2.5至3%,中石化(386) 股價及相關新聞 旗下的中石化冠德(934) 股價及相關新聞 更逆市上升,收報2.87元。中石化冠德係集團旗下負責運輸的子公司,有碼頭、管道仲有倉儲。

  去年集團合併盈利創出歷史新高,一個原因就係多得碼頭同倉儲盈利增長帶動。油市供過於求,存倉空間有價,對公司來說應該係天跌下來的一塊饀餅,作為服務供應商,呢瓣業務就成為百年不見怪市下的贏家。中石化係做下游生意,油價關係比較離身,尤其旗下公司主要提供服務,喺風暴中較遠離風眼,但中石化冠德現時市盈率只有5.5倍,往績息率有近7厘,反映投資者在世紀風波下步步為營,估值不敢太高。

  聯地私有化逆市爆升

  全球油價慘跌下,內地A股全線向下。上證指數收報2827點,跌0.9%;深成指數收報10506點,降1.08%。恒指低開84點後,跌幅一度擴大至653點,低見23676點,收報23793點,急跌536點,連插兩日;國指亦捱沽,收報9614點,插209點。網上醫療股繼續強勢,平安好醫生(1833) 股價及相關新聞 及阿里健康(241) 股價及相關新聞 逆市齊創上市新高;平醫高見110.1元,收升2.3%,報107元;阿里健康高見17.46元後倒跌,收降1.6%,報17.08元。聯地宣佈大股東提出以1.92元私有化,股價收報1.9元,大升33%。

  陸羽仁

2020/04/21 23:42:40 回覆

獸人bro. {#iconb_512}

你睇佢嗰啲利申嘥鳩氣啦...
2028...
SIGH...

{#icons_dog10} 

animal666
animal666 2020/04/21 20:04:05 回覆

RE

//

Sun

Sun 2020/04/21 12:26:11 回覆

炒期貨可以炒到負數,如此荒謬事,真係想象唔到。
如果炒期指,零係極限(股票冇人要),唔可能係負數,因為唔需要畀錢他人去處理冇人要嘅股票。

期油由理論上嘅對沖工具,完全變成係荒謬嘅賭具。

如果國泰又買錯好倉,要再額外畀每桶$37去求人攞走啲石油

//

係證券無紙化實施之前...

要環保商去處理股票...

所以會負數...

2028...

SIGH...

animal666
animal666 2020/04/21 20:00:58 回覆

RE

//

小貓愛情觀

小貓愛情觀 2020/04/21 07:24:27 回覆

只能承認自己不懂期貨。3175昨天3.85開市競價沽清。

//

你咪玩啦...

2028...

SIGH...

2020/04/21 19:50:06 回覆

頭條網 燈神之禮,大笨係受唔起架 {#iconb_65}

以下係示威最正宗嘅 三顧燈神之禮

{#iconb_3127} {#iconb_3127} {#iconb_3127} 教教主專享

大袋
大袋 2020/04/21 19:18:50 回覆

{#iconb_342}澳洲袋呢 {#iconb_34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4/21 17:08:04 回覆

油價負數, 末日先兆?  {#iconb_65}

財爺
財爺 2020/04/21 14:23:50 回覆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4/21 14:17:10 回覆

{#iconb_62}

2020/04/21 12:26:11 回覆

炒期貨可以炒到負數,如此荒謬事,真係想象唔到。
如果炒期指,零係極限(股票冇人要),唔可能係負數,因為唔需要畀錢他人去處理冇人要嘅股票。

期油由理論上嘅對沖工具,完全變成係荒謬嘅賭具。

如果國泰又買錯好倉,要再額外畀每桶$37去求人攞走啲石油

2020/04/21 12:19:48 回覆
粉絲
粉絲 2020/04/21 10:16:09 回覆

3175幾時買入最好

2020/04/21 09:54:15 回覆

嗯....100%現金觀望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