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夫妻的世界

2020/04/22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22 Apr
         韓劇《夫妻的世界》讓觀眾看得咬牙切齒,特別是男主角出軌後,竟與小三活得較前妻好,正常人看到這裏都會問「天理何在」?當然,戲劇的結局如何,都只是掀動觀眾一時的情緒,然而真實世界的背叛,卻可以抱憾終生!

          為何現代社會愈自由戀愛,婚姻關係愈脆弱?無論男女都很難抗拒試探和引誘呢?更諷刺的是新冠肺炎令人們多留在家中,夫妻間理應有更長時間培養深厚的感情,可是中外都出現夫妻因認清對方而加快離婚的決定。

          研究發現,從前的盲婚啞嫁及現代的「政治」婚姻更容易讓夫婦白頭偕老;相反,自由戀愛卻不是理想婚姻的保證。當中的原因跟滿意度、期望值和實際感受間的差距有關。

          婚姻滿意度高低,取決於對方的期望值與實際婚姻體驗。盲婚啞嫁及有特殊目標的婚姻,由於期望值不高,故此對方有喜出望外的表現,已令伴侶的滿意度提升。至於自由戀愛的婚姻建立於高濃度的愛情賀爾蒙上,只要婚後的承諾和兌現有任何差池,也會嚴重拖低滿意度,令婚姻關係亮起警號。

          當夫妻的情感有減無增,而外在引誘的拉力又上升,情緒和衝動會讓人容易幹出背叛的事。倘若內疚感還未能阻擋誘惑的興奮,夫妻又缺乏改善婚姻關係的方法,如此低滿意度的婚姻自然無法維繫下去。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