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三星石油有危機

2020/04/22 09:06:12 網誌分類: 經濟
22 Apr

油市大挾好倉,紐約5月期油上日被挾出一個從來未見的深度負值負37美元,6月期油繼續深插,搞出一個全球小股災,拖累全球股災,亞洲主要股市跌0.9%2.5%不等,歐股跌得比較傷,其中德國DAX指數重挫4%,法國CAC指數跌3.8%,英國富時跌3%;美國跌幅也不諻多讓,杜指低開500點之後在低位橫行,收市跌631點,收報23018點,跌幅2.7%;標普500指數跌3.1%,收報2736點;納指跌3.5%,收報8263點。

6月份期油昨日再度大滑40%至每桶13.12美元。美國石油基金、油價不斷大瀉,首當其衝的自然是美國的石油商,反映美國石油企業的美國石油期貨基金(United States Oil Fund)昨日大插一度大跌超過三成,其後公司宣佈改變購買石油期貨策略,由原來購買近月合約,然後在到期前兩週逐月轉倉,改為購買8月期貨合約,跌幅收窄,收市仍跌25.1%2.81美元,股價昨日相信在日前的大挾倉,美國石油基金亦中了大招。這檔ETF由年初的13.27美元,至今已大跌了近八成,非常恐怖。

香港的F三星原油基金(3175)亦公布,他們主要持有紐約6月期油合約價格可能跌至零或負值,或導致子基金和單位持有人蒙受重大損失,在最壞情況下基金的資產淨值可能跌至零,投資者或會損失在基金的全部投資。在這情況下,管理人決定將6月期油合約轉倉至9月合約。

三星原油基金這樣做,是為了避免即月的期油可能變成負值,令轉倉風險大增,若然負值可以一下子令基金執笠,所以就直接轉3個月以後的9月合約,以減風險。正常遠期石油期貨差價也不多,但如今風險大升,9月期油合約造25.5美元,比6月期油合約的13.6美元,多了近12美元,等如要付很高的期權金,若然近9月時油價維持現有低位,損失很大,唔見一半,之後再轉後倉時買少一半,所以三星原油的跌幅會比油價大。若不幸買了它,短炒宜止蝕,長揸者可換入中海油(0883),油價跌佢無跌咁多,而且有息收。當然止蝕了就要冒短期油價大升的風險,但目前看這個油價慘劇無咁快完,起碼要挾死一大批美國石油公司才會完。反過來講若去撈底,就要小心有跌到變毫子基金的風險,好難大注。

油價這樣慘迷,市場擔心很多油公司會執笠,進一步打擊美國經濟。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上發文要美國能源及財政部「制定一個可以提供基金予保障那些非常重要的公司和相關工作崗位的長遠未來的計劃。」

標普500指數由3393點在個多月的時間內急插1202點至323日的2191點,之後作出V型反彈,但升到略高於跌幅的一半的2874點,升穿50天線,但已無力上,連跌兩日,走勢有點危,下一個支持位是2587點。

股市跌得多,就會反彈,由於疫情的前景,尤期是美國,並不明朗,撈底風險會很高。連股神巴菲特亦中招,他在2月時說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油價大跌對金融市場的傷害不比2008年金融海嘯,銀行股仍具吸引力,於33日以每股38.89美元(當時收市便)買入了價值3.59億美元的紐約梅隆銀行,結果撈底失敗,於上週以每股35美元沽出86萬股梅隆銀行,蝕了3.34億美元。另外,在3月初,股神又以46.4美元買入了97.6萬股達美航空,結果又中招。3月中,有人問股神會不會賣航空股,他說不會,但達美航空公布去季盈利按年大跌9成,而且發盈警,股神以每股22.9626.04美元急沽1299萬股達美股票,以3月買入的97.6萬股計,這一撈底大蝕23.9億美元。

股神近日明顯看淡後市的動作,雖然惹人關注。但市場更留意的是,巴菲特曾經砲轟衍生性商品是「金融業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不過他卻大玩衍生性商品,股神旗下的巴郡在20042008 年間便出售總值371億美元的指數賣權,這些賣權綁定全球四大股市指數,包括標普500指數、英國富時100、歐洲泛歐和日經225,與對手對賭大市在未來10年至20年只升不跌。而這些賣權都是歐式期權,要揸到到期日,據報道有47張合約,據報巴郡收了49億美元權利金。首批在今年 6 月,最後一批將在 2026 1 月到期。估計 20082017 年間,標普 500 指數大漲將近 3 倍,英國 FTSE 10 指數也飆高 70%其中8個合約在巴郡同意下投降,沒收了 24 億美元的權利金。要留意的是,由於英國脫歐和新冠肺炎這兩隻黑天鵝的出現,四大指數都存在回跌當中,其中英國富時和歐洲泛歐50已經見紅,現時又加上一隻油價出現負數的黑天鵝,股神真係有得震無得瞓,怕會被海浪衝甩條泳褲。

陸羽仁

回應 (4)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4/23 06:44:17 回覆

聯地股價有異象
2020年04月23日

  港股昨日低開,午後跟隨A股回升,恒指收升99點,港元在周二起轉強,金管局要入市沽港元增加供應,反映有資金流入,對大市相信有支持作用。

  大市經過月初反彈後,現在開始進入個別發展,科網、醫療係熱炒板塊,同時陸續有大股東出來執平貨。日前聯合地產(056) 股價及相關新聞 就宣佈私有化,股價復牌後大升,昨日再升1仙,雖然升幅不大,但收市價1.91元,就非常逼近1.92元的私有化價格,實在是有點異象。

  雞肋價私有化屬偏低

  聯合地產上市多年,有中環茶友跟開此股,今次大股東提出私有化,大家恭喜他之餘,自然問他點睇交易?茶友坦言今次大股東出價略嫌偏低,令他有如啃雞肋之感,皆因自己入貨平均價接近1.9元,現在除了過去收息,基本上無乜肉食。

  茶友話,聯地私有化不令人意外,皆因公司資產不俗,擁有灣仔寫字樓及酒店,最重要是過去大股東不斷增持,已逼近七成半上限。由於股價偏低,發股集資無着數,大股東又很難再增持,趁現在市況低迷是極佳時機,一直守候的小股東望穿秋水,點知食雞胡,多少難掩失望之情。

  睇返聯地帳面資產淨值有5.6元,年結時銀行現金有62億元,短期負債只有67億元,總負債只有95億元,現時私有化,大股東根本只係派手頭現金都有剩。根據私有化安排,交易會以現金支付計劃代價0.42元;聯合地產將就每股聯合地產股份,以現金支付之計劃股息1.5元,共計總價格每股1.92元,可見私有化對大股東在財政上接近無風險。

  茶友話今次大股東出手低,但又覺得係雞肋,皆因用1.92元出售帳面值5.6元的資產,根本等同賣爛柴,但如果不接受,公司現時手頭的酒店蝕大本,未來業績肯定差,加上公佈前股價只有1.42元,現在賣股套現,市場就仲可以有好多平貨買,所以接受又難,不接受又難。

  聯地大股東這個時候出個雞肋價,不愧係財技高手,但係股價升到與私有化只差1仙,似乎就有點不簡單,因為私有化需時,現在入貨賺1仙差價,似乎有點不合理,令人覺得有「景轟」。茶友換位思考,大股東現在用買爛柴咁嘅價去私有化,若然日後市況轉番好,股市升番,屆時小股東如果未投票,其實都不包保會成功,所以攞得太盡都未必穩陣。現時股價出現異象,不排除有大、小股東間的博弈。

  港匯若續強利好後市

  在近日風高浪急的環境中,好似聯地小股東雖然心有不甘,但相對已經幸福,因為就算無賺大錢,手頭子彈都無損失,如果好似近日買石油ETF,以為係變相買石油,咁就中了重錘,隨著原油期貨出現負值,屬於這類型投資工具的三星原油ETF(3175) 股價及相關新聞 就因為啟動轉遠期倉控制轉倉風險計劃,股價狂插46%,收報1.79元,整個板塊仍然波動不已。不過,由於負油價震盪第一波逐漸被市場吸納,內地A股先低後高,上證指數收報2843點,升0.6%;深成指數收報10617點,揚1.05%,力撐恒指由跌轉升,恒指收報23893點,反彈99點,中止兩連跌;國指彈力更強,收報9670點,反彈55點,成交金額970億元。

  股王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單天保至尊,領航漲2.2%,收報409.4元;首季賺錢無乜少的中移動(941) 股價及相關新聞 急升2.7%,收報61.45元,為升幅最大藍籌股;兩股合力推高大市88點。最亮麗的繼續是遠程醫療股,平安好醫生(1833) 股價及相關新聞 再破頂,高見123.3元,炒高7%,收報114.7元;同創新高的有阿里健康(241) 股價及相關新聞 ,高見19.4元,飆10.89%,收報18.94元。

  新經濟股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揚0.69%,收報205.6元;美團(3690) 股價及相關新聞 走高2.89%,收報101.3元,重上「紅底」。港股在24000點有阻力,後市能否繼續再彈,要看外圍資金有無繼續流入,若然港匯續強,氣氛就較為利好。

  陸羽仁

財爺
財爺 2020/04/22 14:47:41 回覆

{#iconb_62}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4/22 14:27:42 回覆

壞消息來吧......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4/22 13:07:09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