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揸人仔定揸美金好?

2020/04/23 04:12:54 網誌分類: 經濟
23 Apr
          新冠肺炎疫症肆虐全球,世界整體社會經濟衰退,股市、貨幣匯率市值猶如黃台之瓜,美股港股反覆受壓,美元匯率、人民幣匯率大受影響。基於「聯繫匯率」及中港關係,美元及人民幣匯率的變動,對民生有重大影響,尤其是普羅大眾,人民幣上落更為重要,在此大前提下,我們先來看看中央政府的金融貨幣政策。

        中國加快開放金融

          首先是金融領域對外開放進程進一步加快,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更為便利,長期來看,資本流入將為人民幣匯率提供支撐。近年,中國金融領域開放加快,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相繼放寬,QFII和RQFII制度不斷簡化准入管理和擴大投資範圍。

          此外,今年會有更多政策出台,包括原定在2024年才取消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期貨公司的外資股比例限制;提前到今年開放,促進配合金融開放的資金匯兌、跨境資金轉移等外匯管政策進一步完善。

          由此可見,疫情未有影響內地金融開放進程;金融開放的制度紅利仍在持續釋放,更多的長期資本加大在中國佈局,最明顯的是國際債券指數供應商先後把中國債券納入,矚目的是正式納入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這顯示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認可,如此一來,將會有更多的資金流入中國市場。

          近期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成為市場焦點,上月中旬,外匯市場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7.0094元人民幣,較早前下調70個基點。3月後,疫情在全球擴散,美元指數急劇下降人民幣匯率出現一定程度的升值;但由於金融市場的恐慌情緒加劇,部份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出現不同程度的貶值,帶動人民幣下行。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短期的波動不會影響人民幣中長期匯率的穩定程度。

          早前,美國聯邦儲備局宣佈減息0.25厘,並啟動7000億美元量化寬鬆計劃。美國減息後,多個國家央行也跟隨減息,導致全球貨幣出現寬鬆潮;全球資產收益率下降,中美利率差距再次擴大。與此同時,由於疫情在美國加速擴散,影響美元的避險功能,美匯指數不再持續上升,相對之下凸顯出配置人民幣資產的重要性。

        基本面穩迎高速復甦

          現在,我們再從經濟基本面來看,近年來,人民幣匯率機制逐步完善,匯率彈性不斷增強,尤其自去年人民幣破「七」之後,匯率未有出現大幅貶值,這是人民幣自我穩定能力的體現。整體來看,在疫情背景下,金融市場的波動在所難免,人民幣雙邊波動的情況會更為明顯,但短期的波動不改其長期穩定的基礎,更何況,內地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未變,此為支持人民幣匯率穩定的重要根基。

          綜合來看,疫情過後,美元與人民幣匯率也會回升,但基於內地的復工復產進行得如火如荼,經濟復甦較快,在「大國擔當」策略下,突顯「中國速度」及「中國效率」,予以人民幣的支持力度較大,相對之下,趁低揸「人仔」似乎較佳。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