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消費習慣起重大變化

2020/04/23 04:13:28 網誌分類: 經濟
23 Apr
          這全球疫情肆虐下,大眾習慣都有不少轉變。經過近半年,共享醫療、教育、外賣平台等,受惠消費活動向網上轉移,各平台用戶量和交易量均大幅增長。

          因為疫情逼使人們作出生活習慣上的改變,特別是過往一些不願意嘗試的新事物、新科技的消費群組,也因市場變化而驅使他們去改變,使用電子支付、網購等新經濟平台。

          抗疫令網絡技術和應用,在各個領域得到進一步改善及改變,消費者對於網上消費習慣,亦得到更進一步的培養。

          除了共享消費外,在這次疫情中,共享製造亦發展起來。當人們為了減少社交接觸,在家工作大大增加,傳統密集式產業也需要重新依賴分散式,甚至家居式生產資源。其中令工業管理系統需要提升對遠端生產訊息收集、整合和管理。製造業進一步提升企業訊息化,加強人工智能應用,完善遠程營運、網上客戶服務的新業務模式。

          受疫情影響帶來最大重創的餐飲業,更迎接顛覆行業的轉變。因為消費者對公共衛生的擔憂,各地政府政策上對於民眾活動進行不同程度的禁制,以減低人群社交導致病毒傳播的風險,傳統的堂食服務出現崩塌式大跌,一波倒閉潮亦已出現。

          相對外賣送餐市場大幅上升,火鍋、燒烤亦開發連爐具、餐具的外送套餐服務。高質素的餐飲食材套餐快速發展起來,外賣送餐不再是簡單快餐食品。

          疫情是短期的,但因為疫情令消費習慣發生急速變化,令新經濟加快發展,成熟下來。疫情過後這些新的經濟模式不會消失,而為市場加入新的選擇。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