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指紋達人首創「七型動物性格」

2020/04/24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pr
          人稱「指紋達人」的莫頴恒為指紋分析公司MiQi的創辦人兼董事,她在創業之前從事音樂教育逾十年,由於致力研究把因材施教的策略融入音樂教學,因而在機緣巧合下認識了指紋分析這門有趣的學問,從此與指紋結下不解之緣,並為自己成功開拓了事業的新一章。

          莫頴恒解釋,指紋分析並非創新的意念,也不是暗藏玄機的手相學,她說:「所謂的指紋分析其實是一門稱為『皮紋學』(Dermatoglyphics) 的專門學科,與病理學、遺傳學、心理學等學科有關聯,它最初起源於歐洲,早於十九世紀已經開始在當地流行,近十多二十年傳入台灣及香港等亞洲地區。」

          莫頴恒憶述,她曾見證過一位皮紋學教授分析一名考獲鋼琴八級的學生之指紋,教授在分析她這位學生指紋後即一語道破其天份不在鋼琴,原來是在打鼓,此事不僅令莫頴恒嘖嘖稱奇,還讓她眼界大開,從此決心鑽研皮紋學。她發現,透過份析孩子的指紋,家長可以更加了解子女的性格,從而調整教導方針及溝通方法,對子女教育甚至親子關係有莫大裨益。

          為了把指紋分析在香港發揚光大,讓更多家長及教師受惠,莫頴恒於二○一二年斥資近二百萬元創辦MiQi,踏上指紋創業師之路,她說:「我希望指紋分析在香港可以更加普及,除了幫助小孩子之外,也期望能夠協助成年人了解自己。」

          莫頴恒坦言,在公司成立之初,她所面對的最大挑戰之一,就是大部份人都未能明白何謂指紋分析,她笑言,有些人會以為她是「睇掌相」,有些人則未能理解相關分析報告。有見及此,莫頴恒發揮獨特的創意,把超過二十種指紋圖形概括地歸納為七種不同性格,並以大眾熟悉的動物代表這些性格,包括狗、獅子、猴子、貓、牛、孔雀和蝙蝠,這些動物形象鮮明,讓人容易理解,結果深受客戶歡迎,大大提升推廣指紋分析的效果。莫頴恒更把這個全球首創的「七型動物性格」的商標註冊,使其成為MiQi的撒手鐧,以及和競爭對手與別不同之處。

          對於初創企業來說,資金當然是另一項巨大的挑戰。為了確保MiQi得以持續發展,莫頴恒在創業之初已積極物色投資者,最後憑藉該公司業務的獨特性及創新元素,甫起步就獲得量子基金共同創辦人兼著名投資者羅傑斯(Jim Rogers)及數名投資者的青睞,注入七位數字的金額,在財務上打好穩固扎實的根基。

          然而,莫頴恒是BNI國際商務引薦平台的資深董事顧問,她深明建立品牌(brand building)的重要性,她說:「建立品牌可以為公司確立一個正面的形象以打入目標市場,有助我們進一步推廣業務。」於是,她先把「七型動物性格」打造成七個獨一無二的標誌圖案,然後與不同的消費品牌合作,推出以「七型動物性格」為主題的產品,例如「七型動物」系列鏈咀、燈飾禮盒、T恤、個性化紀念卡等,讓MiQi這個品牌深入民心。

          為了增加公司的收入,並讓MiQi的業務更上一層樓,莫穎恒亦積極開拓客源,她表示,公司由成立至今,大部份客戶均為學生、家長、家庭、專業人士等個人客戶,但她及其團隊明白到指紋分析不但對下一代的教育有幫助,也可以在職場上協助管理層制定知人善任的策略,因此他們近年吸納了一些企業客戶,為它們安排團隊活動,甚至為高級管理層分析各行政人員的性格﹑潛能及領導風格,找出管理團隊的獨特基因,讓他們在推動公司發展策略時事半功倍,同時成功造就了MiQi及客戶雙贏的局面。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陳志輝教授 — 中大EMBA課程聯席主任

          MiQi的創辦人兼董事 莫頴恒

          撰文︰林碧儀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