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PMI悲到爆

2020/04/27 08:30:57 網誌分類: 經濟
27 Apr

油價繼續反彈,美國3月核心資本品訂單意外增長,加上蘋果及Facebook等科技股造好帶動,上週五美股造好。杜指升260點,收報23775點,升幅1.1%;標普500指數升1.4%,收報2836點;納指升1.7%,收報8634點。總結上週,杜指跌1.9%,標普500指數跌1.3%;納指跌0.2%

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全部造好,科技板塊升2.1%,表現最好。亞馬遜本週公佈業績,市場睇好,上週五盤中創出上市歷史新高2461美元,收市升0.5%,收2410美元;蘋果及Facebook亦有好表現,齊升超過2.7%

油價暴跌,生產成本比較貴的美國及加拿大自然首當其衝,當地油公司持續關閉油井,據報,美國油公司本月至今關閉的油井數目,以月計係2015年以來最多。消息刺激油價反彈,紐約期油上週五升2.7%至每桶16.94美元。以沙地及俄羅斯為首的OPEC +同意將於5月及6月每日減產970萬桶,預計會為油價帶來一些支持,不過,大家也不要期望過高,正如《The Sevens Report》的創辦人所講的,「油價前景還是要看需求,但目前仍未見到有些消費者增長很快會復甦的跡象。」

事實上,有很多美國以至世界各國的經濟數據都指向全球經濟正在衰退甚步向至蕭條的局面。上週四,美國勞工部公佈,截至418日的一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增加442.7萬人,,略低過市場預期的450萬人,而過去的五週,申請人數達到2650萬人,總數已經多過200911月以來累計增加的2244萬新增就業人數,在短短的5週,就有這麼多人失業,除了疫情令到經濟活動停擺,很多人無工開之外,亦與特朗普政府的龐大解困措施吸引很多人去領取救濟金有關。法案除了把可領失業救濟的時間由26星期增加到39星期之外,每名失業者每星期可以拿到600美元,持續四個月,時薪相當於15美元,比聯邦規定的最低時薪多出一倍有多,另外,各州的民眾還另外可以從州政府再領失業救濟金,例如密西西比州每星期有235美元,麻省每星期更可以拿到795美元。真係唔攞就笨啦!

另外,在房地產方面,美國3月新屋銷售62.7萬戶,年化增長較上月大跌超過15%,是20137月以來最大降幅;而OECD公佈的3月綜合領先指標98.77,係20099月以來最低,月增率下跌約0.8%,更創了歷史最大跌幅。要留意的是,美國3月還未實施隔離政策,4月的數字肯定更恐怖慌。IHS Markit上週公佈,美國 4 月份的製造業 PMI 指數初值為36.9,較上月份的 48.5 大幅出現大幅下降,係 2009 3 月以來最差。

不過,如果看世界其他國家,就更嚇死人,4月份的製造業和服務業的PMI初值都出現跳水式下跌,較上月出現腰斬。歐元區製造業PMI跌至33.6;服務業PMI跌至11.7,綜合PMI只有13.5!其中德國的綜合PMI跌至17.1;法國跌至11.2;英國跌至12.9;亞洲國家比較好,日本跌至27.8,中國4月製造業PMI50.1,較3月回落0.4,服務業更達到54.3

由於美國及歐洲是全球消費者的主要區域,這些地區的採購經理都前景都悲觀到爆炸的地步,全球的供應商都好難有運行。最近高盛便發報告下調了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今明兩年的盈利4.6%4.3%。不過,有趣的是全球最大半導體代工商台積電上週舉行業績發佈會時話生意會好「旺」,高盛更給「買入」評級。

陸羽仁

回應 (7)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4/28 06:45:35 回覆

亂局尋寶 一字記之曰平
2020年04月28日

  港股在24000點打底一輪後,今個星期開市再度攻堅。本周係五一黃金周,內地在疫後逐步復元,但大家對黃金周期望降低,經濟能逐步啟動,已經算有貨交。有內地高人話,內地政府、企業、媒體聯手推五一黃金周,估計在中國會有「報復式」旅遊、零售業增長。或者因為這個原因,中資股昨日表現相對堅挺。

  昨日大市表現較佳板塊有燃氣同教育股。最近油市震盪,油價跌到歷史低位,不少油公司重創,一般估計對天然氣價格會有壓力。但資金炒作燃氣股,主要理由係燃油成本下跌,燃氣成本一樣跌,對做分銷燃氣的公司有利,究竟是否如此不能一刀切,主要還是看公司營運是上游業務,抑或是下游業務。整體而言,若然主要做下游分銷業務,無論係油公司抑或燃氣公司,處境都會比較好,做上游開發燃氣,短期就比較濕滯。

  災後不乏平靚正股

  除了上、下游問題外,公司估值都好重要。好似陸羽仁之前提過的中石化煉化(2386) 股價及相關新聞 ,近日股價就不斷攀升,昨日收報3.69元,再升逾6%,3元以下入貨者,現在快有20%利潤,如果兜底喺2.6元買入,獲利差不多有40%。雖然原油板塊大地震,但公司股價仍能大彈,相信入貨者不是行外人。

  從牌面上睇,油價大冧檔,全球石油佈局將發生重大影響,作為主要消費國兼坐擁大量資金的中國,可乘機擴大本身籌碼,處境比其他國家有利。

  最近新加坡石油巨企興隆集團出事,好快就傳出中石化(386) 股價及相關新聞 洽購其倉儲設備,可見增加倉儲係中國重要方針。

  中國趁住油價低殘,想擴大石油儲備同煉油實力,去年沙特阿美上市時,曾同中國密斟中國入股,當時沙特阿美就係想喺煉油同中國合作,現時中國在這方面議價的條件,應該有增無減。

  原油期貨一度出現負數,令行業生態大變,喺亂局中揀股,除非有可靠消息來源,否則只能按常理出招。中石化煉化係中石化屬下,專門負責興建煉油設施的企業,從大趨勢上,中國強化煉油能力係將來可見不會改變的策略,而且公司一大賣點係估值低,在早前股價插到2.52元低位時,歷史派息率超過12厘;而且亦作為國企公司,有國家做後台,幾乎包保唔會執笠。

  有中環茶友笑言,亂局尋寶秘訣係一字記之曰「平」,低估值風險自然大減,值博率自然增加。當然平不一定好,不過亦不一定差,但傳統板塊不是靠概念推動,估值就不能過高,現時好多板塊好似零售、消費、工業、航運都係大亂過後,有部份公司已經重傷,但亦不乏平靚正股份,咁就要靠大家眼光去尋寶嘞。

  本地消費股偷步炒撤限

  內地逐步復常,A股反覆向上,上證指數收報2815點,升0.25%;深成指數收報10452點,揚0.28%。港股表現亦不差,恒指高開後即重上二萬四大關,其後走勢向好,並收復10天線(24107) 股價及相關新聞 ,盤中曾漲487點,高見24318點,最後收報24280點,上揚448點,成交金額871億元。港元近日持續強勢,金管局再入市買美元,反映資金繼續流入香港。

  藍籌內銀股領漲,交行(332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3.8%,收報4.87元;建行(939)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2.7%,收報6.17元;工行(139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2.4%,收報5.18元;傳「原油寶」客戶共蝕近百億的中行(3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跟升,升1.8%,收報2.91元。非藍籌的內銀招行(396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揚3.63%,收報35.7元;農行(12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揚3.2%,收報3.2元。

  昨日本地再錄得零確診,政府衞生官員話用28日無本地感染作為寬限指標,爭議聲愈來愈大,高官畀人鬧食飯唔知米貴,如果繼續零感染,似乎放寬讓步機會好大,零售股好似大家樂(341)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5%,收報15.1元、九龍倉置業(1997) 股價及相關新聞 彈5.3%,收報31元,跑贏一眾藍籌股。

  另一方面,莎莎(178) 股價及相關新聞 炒高7.8%,收報1.38元;利福(1212)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3.3%,收報6.64元,似乎有點偷步炒寬限的味道。

  陸羽仁

長期讀者
長期讀者 2020/04/28 02:48:21 回覆

陸Sir,
今次油價負數結算,很多人都在討論/嘲笑中銀和內地投資者變成國際大水魚,
CME可能是臨近結算見有大批中銀的期油未結算,故意改系統令期油可以負價格,
夾爆中銀的好倉,CME(和它後面的老闆)則是幕後贏家
但我想從另一角度去想現在的情況,
首先,即使到現在也還有很多人都認為油價不會長期20美元以下,也有很多博一兩個月後期油會大反彈的炒家
如果他們看好想買好倉,他們現在會去買CME的期油嗎?
是我的話就不會了,下月期油深度負數的話風險無限,而且聞說即使現在仍有很多可買賣期貨的交易系統無法輸入負數,
即是說期油跌到負數的話連平倉也不能
所以如果我看好中長期的油價的話或博反彈旳話,我就不會在CME買期油了,不如買布蘭特期油,至少風險可控一點(不會負數...)
這就是我好奇的問題...
全世界並不是只有CME一間商品交易所
CME今次改系統,投資期油好倉的投資者就都不太夠膽在CME買期油了吧
而對買賣商品的對沖基金而言,好倉也可以風險無限也令他們現有的計價模型崩潰?
推論下去,不止期油,現在其他商品期貨價格也大跌價,如果其他商品期貨也有機會負數(現在的情況應該無人夠膽說不可能吧?),
那哪裡還有投資者敢在CME買好倉,而不是轉去其他商品交易所?
作為投資者,這是理所當然的考慮吧? 那CME當日改規則會不想過這種情況嗎?
雖然CME聲稱負數可以更好反映地油價(其實我覺得根本就是搬龍門),但理論上這根本是趕客將很多投資者跟基金推到其他交易所吧?
中銀今次做水魚蝕錢還有機會賺回來(反正中國人也不第一次做水魚),但這次CME搬龍門趕客我覺得無疑是短視的殺雞取卵,自拆招牌
CME是美國最大的金融基建之一,做這樣趕客之事不是拱手將金融地位讓給其他國家的商品交易所嗎?
還是說美國是世界霸主,其他交易商被搬龍門也還要在CME交易 ?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4/27 16:52:58 回覆

大戶兄: 一日好友  一世好友...... {#iconb_56}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4/27 15:26:29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

牛到爆定紅到爆?  {#icons_dog1}

2020/04/27 14:19:13 回覆

50%石化股,50%現金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4/27 12:39:57 回覆

子龍大軍進場....... {#iconb_3135}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4/27 12:21:09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