庸人自擾

2020/04/27 11:20:39 網誌分類: 生活點滴
27 Apr

  她這個人真是有點庸人自擾,還沒有發生的事情就已經在擔驚受怕,惶惶不可終日。

  「妳呀!本來在微信裡什麼都談,百無禁忌,不知道突然間害怕什麼,自動自我審查起來啦,連一個距離敏感字句十萬八千里的字句也不敢提,還要我日後去投票爭取什麼言論自由,妳搞那麼多事情到頭來還不是為了能夠暢所欲言,什麼都可以說,什麼都可以談,我現在不正是這樣嗎?我什麼風花雪月都可以談,完全沒有什麼顧忌。」那天一起吃飯的時候我跟她說:「妳從來不參加什麼遊行呀、集會呀,又從來沒有做什麼犯法及傷天害理的事情,又怕什麼警察突然找上門來呢?所以呀,再嚴的法律也與妳無關,妳怕什麼呢?」

  「像我那樣,本來我與公司簽了一年合約,合約期過後公司可以隨時終止雇用,只需兩個月的通知期,現在合約期已經過了,公司沒有動作,我也繼續被雇用,相安無事,而日後被終止雇用只是時間的問題,那是肯定要發生的,我也必須接受,目前是過一天就是一天,能捱多久就是多久,如果我突然間害怕公司把我辭退,現在就去搞什麼動作,向公司爭取什麼什麼的,豈非是自掘墳墓,自討苦吃,早點被公司炒掉嗎?」我再給她舉我的例子。

  這不禁令我想起一個漁夫與商人的故事,故事有幾個版本,大意是說一個商人在一個漁村看見一個漁夫打了一網魚,商人問漁夫需要多少時間才能打滿那網魚?漁夫說只須一會兒功夫就行,商人於是建議漁夫多花點時間抓多一點魚,那就可以賺多點錢,然後建立自己的船隊,公司壯大了然後到美國去上市,再賺多點錢,日後就可以回來過退休生活,弄孫為樂,漁夫茫然的望住商人說:「我現在不是正在過那種退休生活嗎?」

  今天她突然無端端的心生害怕,要搞這樣那樣的動作,所要爭取的原來就是今天的自由,情況豈非與那個漁夫的故事相似嗎?

回應 (2)
我要發表
易明
易明 2020/04/28 09:28:55 回覆
@KING....

在社交平台上真的要儘量少放個人資料,否則隨時遭人盜用也不知道。

對於網上的流言,我亦只是看看就算,不會太過相信,任何事情都要自己想一想,思考一下,過濾一下。

KING.
KING. 2020/04/27 23:55:46 回覆

香港現在有好多人都是這樣, 又同我講話有人偷你資料, 根本都冇發生過. 反而香港人玩社交媒體, 自己放自己資料上網俾人搵。我覺得香港人認真趣緻. 對一些流言信到十足, 仲要懶係醒果種。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4
@傑西...

能夠結婚已經是一種幸福了,可惜年年仍然有那麼多離異的個案。

易明
易明 2024/04/24
@花姐...

所以說就算想從簡也不容易呢!因涉及兩家人的意見也。

易明
易明 2024/04/24
@花姐...

有朋友於2008年以98元買入匯控持有至今仍未翻身(未計收息),期間我曾於八十多元幫她加碼炒波幅,結果匯控由八十多元跌至六十多元兩手貨炒上落仍然賺了兩萬多元,可惜後來朋友突然又改變主意改為長揸,只能停止炒波幅了。

傑西
傑西 2024/04/23
@易明...

是的,結緍只是個儀式,最重要也是之後的相處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