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打工還是創業?

2020/04/29 04:12:18 網誌分類: 生活
29 Apr
          面對經濟下滑,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仍會持續影響一段時間下,就業機會亦顯著降低。不少職場新鮮人還是待業人士都想創業,期望事業更有彈性和發展空間。究竟這個時候應該創業還是打工?作出決定前又要考慮甚麼因素呢?

          傳統智慧認為那些出現「騎牛搵馬」或「見步行步」心態的人,打工還是創業都難有機會。可是世界急速變化,一些按部就班有規劃地成就未來的方法,出路亦愈見狹窄。只有發揮高執行力、應變力和學習能力的人,才可以在實戰中找到機遇,在挫折中摸索出成功的新模式。所以問題並不是打工還是創業好,而是為自己創造更多體驗和累積智慧,建立掌握機會的能力,即使打工也可以是「皇帝」。

          那些好高騖遠,處事情緒化,缺乏執行力和堅毅力的人,除非有富爸媽或擁有特別好運的特異功能,否則都不宜做生意,因為隨時輸身家。這類人亦不受僱主歡迎,除非經歷很大挫折並願意學習,否則終身會有「懷才不遇」和「有志難伸」的感受。

          在未來的職場世界,大多數人將會因為新科技的打擊而失去工作的樂趣。今天大家要思考和鍛煉的是終身學習和逆境自強的能力,在事業上尋找人生目標和樂趣,努力讓自己有發揮的空間;那麼無論打工還是創業,也較短期賺快錢重要。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