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困局不解 惡果呈現

2020/04/29 04:13:01 網誌分類: 經濟
29 Apr
          在五月OPEC+正式展開減產行動前夕,巿場對油巿供過於求的顧慮未見釋除,周一WTI油價再現凶象,日內再暴跌近四分一至約每桶12.8美元收盤,正好反映巿場對產油國應對供需失衡不滿之外,被受爭議的美國產油量和庫存滿載的問題更是不能或缺的因素。

         翻查美國4月份活躍鑽井量從4月初的562台降至上周的378台,理論上當地產油量可同步降減33%左右,但巿場至今卻看不到相若變化,僅見庫存仍在高速增長,加上庫欣剩餘儲量無幾,故此WTI油價面臨的沽壓,在這幾天比反映亞歐油巿的布油來得凶險,若然本周中的API和EIA庫存數據再有不濟,而聯儲或華盛頓沒有向美油企施加援手,油企資金鏈斷裂等更惡劣因素,或會於稍後時段進一步壓毁油巿,日內直撲10美元的油巿,說不定將僅餘個位數,而本周的跌幅或再達四成之巨。

         除宏觀氣氛惡劣外,巿場上尚流傳好些與油價掛鈎的產品,如美國原油ETF–USO,正試圖降低即月合約出現負值等極端狀況對基金的影響,正密鑼緊鼓的把即期的6月合約沽出及買入較遠期的合約,無形中重演上周5月期油結算前夕的惡性循環;同時如香港和內地監管部門就即月期油及相關產品表示關注,個別券商停止客戶開展新倉,恰巧降低即月合約的流通性,或多或少改變了巿場結構,讓油巿周內面臨的壓力加劇,估計淡友在周內仍能佔優。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未持有上述投資產品。

        西證證券經紀副總裁

        馮時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