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babygg1
babybabygg1
babybabygg1

推廣應用3D精准印刷播種育秧新技術 換mon

2020/05/01 14:07:07 網誌分類: 生活
01 May

4月20日,在永順縣萬坪鎮上坪村種糧大戶黃文軍的水稻基地,一張播種育秧專用紙通過3D精密列印成排地鋪在苗床上。土壤覆蓋機是將土壤、泥炭、稻殼炭、蛭石 換mon等製成的苗木基質均勻地覆蓋在種子上。10多個農民來回奔波。

“過去,我們一畝稻田只能種40畝秧苗。現在,通過這項新技術,我們可以在一畝稻田裏種植100畝秧苗,”黃文軍對3D精密列印、播種、育苗等新技術讚不絕口。在商品雜交稻選種的基礎上,採用3D精密列印播種育苗技術,在水稻種子“列印”過程中,重新選種商品種子,提高了種子發芽率和秧苗質量。

現時,是我國水稻育秧的關鍵時期,廣大農民正忙於生產。黃文軍今年種了1400多畝中稻。由於寒冷天氣和疫情的影響,縮短了耕作時間,延后了育苗。”如果到4月底還不能完成育秧任務,我1400畝中稻就要減產三分之一”,當黃文軍憂心忡忡時,永順縣農業農村局迅速“出招”,向他介紹最新的3D精密列印播種育秧科技的使用情况。經過3D精確“列印”,種子均勻地排列在育苗專用紙上。播種機只需用機器將印有稻種的“紙”貼在苗床上,省時省力,大大提高了育秧效率。

永順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王軍介紹,3D精密列印播種育苗技術最大的操作優勢是一次性播種、全苗出苗。到達種苗場時,採用機械插秧,不會漏秧,以保證秧苗密度。與常規科技操作相比,糧食產量可提高10%~15%。

據瞭解,今年永順市首次將中稻面積和產量納入政府目標管理考核,鼓勵農民利用大型經營主體輻射擴大中稻面積。三維精密列印播種育苗技術在永順縣得到廣泛推廣應用。現時,全縣33萬畝水稻已分解成農戶和地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