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路主場
細路主場
細路主場

停課更「惜」玩

2020/05/02 04:13:11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y
          停課在家,孩子也被學習任務佔用了大量的時間,而且因為不能出門,平時再乖巧的孩子,此時也難免「扭計」,在家工作的父母,變相要投入更多精力照顧孩子,可能會感到頭疼。要紓緩彼此的壓力,不妨和孩子多玩一些簡單的遊戲,更有助於兒童大腦發育,一舉兩得。

          孩子生命的首一千日是腦部發育千載難逢的機會,大腦每秒能建立一百萬個神經元連接,而遊戲是兒童早期發展三大要素之一(其餘兩項是「營養」和「關愛」)。例如,別小看抱起BB這個簡單的互動,有助大腦神經元連接。而對於年齡稍大的孩子,詞彙遊戲可訓練思維︰隨意說出一個詞語(如「魚」),讓孩子緊接說出相關事物(如「大海」),再不斷繼續聯想,可以幫助小朋友豐富詞彙。

          至於體能方面,父母可以利用家中雜物製作紙皮隧道,讓小孩透過爬行穿過;也可嘗試排列十個紙筒或膠樽扮「保齡球樽」,以廢紙製成紙球,滾出紙球「打保齡」,訓練手眼協調。這些適合家居進行的小遊戲,讓孩子在家也能保持活動。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一直提倡兒童每日應進行至少一小時「自由遊戲」,即是不加指令、讓孩子自由發揮的遊戲。家長可以用簡單的道具實現,比如給孩子一疊報紙,孩子可以把它搓成任意形狀,無論是玩劍擊還是足球遊戲,一切都由孩子話事。

          疫情之下有「危」也有「機」,珍惜在家寓教於樂的好機會,善用玩樂時間,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解難和自我表達等能力。要了解更多適合家居玩樂的遊戲點子,立即瀏覽UNICEF HK教育資源網:http︰//bit.ly/2Y1EiP5。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UNICEF HK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