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勿忘關注長者情緒

2020/05/02 04:13:20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y
          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市民都相當注重衛生功夫;但著重身體健康之外,心理健康同樣重要,身為後輩的我們,更要特別留意長者的情緒變化。他們未必有失業或搶口罩的壓力,但或會因不許外出而難跟老友記見面、無法進行喜愛的活動如上茶樓或晨運,或是被責備不能隨便使用口罩等原因而感到焦慮。不少獨居長者或年長夫婦在缺乏支援下,更因坊間謠傳的不正確資訊而感到無所適從、失落,甚至恐慌等。

          在情緒困擾下,長者多會失眠、脾氣暴、表現憂慮,或出現跟認知障礙無關的記性差情況,如忘了慣常使用的車站位置等。也有長者因此出現抑鬱症狀,認為家人要代其購買口罩、準備三餐等是拖累,更甚者是認為自己在這場疫情中難以倖存,故將「死」字掛在口邊,更無故交代後事或分配財產。

          若察覺長輩持續出現情緒問題,家人應多加關懷及安排娛樂活動,助其放鬆心情。家人可多些探望和陪伴,另也可助長輩建立興趣來打發時間,例如打理植物、織冷衫,或是安裝多些電視頻道等,讓他們沒空胡思亂想;家人也可避免家中出現疫情的負面新聞報道,避免讓長輩感到恐慌。同時家人應建議長者保持穩定作息,避免早上遲起,晚上失眠,飲食更要定時定量,畢竟身體健康才能令心情愉快。

          不過,若長者已有寢食不安、感到厭世或記性極差,便要盡快向醫生求助。即使新冠疫情未完,但愈早診治,成效愈好,可讓長輩盡快恢復正面情緒,享受兒孫之樂。

        精神科王曦中醫生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