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35)

2020/05/02 18:43:39 網誌分類: 教育
02 May

(淨空老法師開示)

善惡的果報清清楚楚、明明瞭瞭

【善人行善。從樂入樂。從明入明。惡人行惡。從苦入苦。從冥入冥。誰能知者。獨佛知耳。】 這一段經文給我們說明善惡的果報清清楚楚、明明瞭瞭。誰知道?『獨佛知耳』,知道得最清楚的是佛。粗顯的我們人都知道,但是人只看到現世果報,看不到過去、看不到未來;鬼神能看過去、未來,但是有侷限。

譬如經上說的阿羅漢,這已經是聖人,他能知道過去五百世,知道未來五百世,超過五百世他就不知道,所以圓滿的知者這是佛。佛知道無量劫又無量劫之前,往後那是無量劫又無量劫之後,佛沒有一樁不知道的。所以圓滿的覺知只有佛,等覺菩薩跟佛比還差一等,沒有佛那麼究竟圓滿。

註解裡頭說,「從善人行善至從冥入冥六句,綜合《會疏》及義寂師意,釋曰」,下面解釋,「善人者種善因之人。來世生尊貴家,身形端正,緣境和美,身心適悅,是為樂」。人不能不修善,不能不積德,修善積德這是在修因,因好果當然好,這是一定的道理。

祖師大德常常教人,聰明人要有前後眼。這個人真正有智慧、真正聰明,那是說什麼?他能看到過去,他也能看到未來。如果現在很快樂,將來不快樂,這個樂是假的不是真的;現在受一些罪,將來很快樂,這是真的,這是值得去做的。

可是像前面經文裡面所說的愚痴蒙昧,這樣的人沒有這個智慧,只顧眼前不知道前後,這叫愚痴。眼前的果報時間不長,特別是現在人壽不足一百歲,時間很短促,無論是受苦受樂,實在講都很有限。如果有前後眼,我們對於眼前的事情就能放下,就能夠忍辱,要為來生著想。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在別人

相信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人只要能相信命運,這個人就是善人。為什麼?他相信一切是命中注定的,不妄求了。像了凡先生,這明朝時候人,十五歲遇到一個孔先生,算命先生,算得非常準,給他算流年。二十年,十五歲、二十五歲、三十五歲,每年所得的財,他是個讀書人,參加考試,考試的名位跟孔先生所算的完全相應,一次差誤都沒有。所以他相信了,知道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他的心定了,沒有貪求了。為什麼?求不到,命裡沒有。每天除讀書之外,他什麼都不想,他真的一切放下了。

三十五歲這一年,跟雲谷禪師在禪堂裡頭坐了三天三夜,沒動一個雜念。老和尚看到很佩服,一個凡夫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妄念,難得,這在禪宗說是相當好的功夫。就問他,你從哪裡學來的?他很老實,他說我沒有學過禪。為什麼三天三夜沒有妄念?我的命給孔先生算定了,他給老和尚說,打妄念是妄想沒用,那又何必!所以什麼念頭都沒有。

雲谷禪師聽了哈哈大笑。他很好奇,你為什麼要笑?雲谷禪師說,我以為你是聖人,你是有定功,沒有想到你還是凡夫,是個相信因果報應的凡夫。他就問為什麼?你這二十年,每年的流年都被人家算定了,你不是凡夫,誰是凡夫!他就接著問,難道命運還可以改的?那當然可以。命從哪裡來的?是你前生造作的,你前生修善,這一世有善果;前生造惡,這一生有惡報。財富是你前生修的,你前生有大財布施,你這一生命裡有大財富;小小的施捨,你今生得的是小財富,命運是這麼來的。

他搞清楚了,它真能改嗎?能。雲谷禪師送他一本功過格,功過格在明清這兩代讀書人都依照這個方法來斷惡修善,很普遍,內容是道教的《感應篇》,以這個為主。每天用《感應篇》來反省檢點,造了哪些過失,做了哪些好事。《感應篇》一共說了一百九十多種善惡果報。他真幹,發心真幹,回去就真幹,第二年參加考試果然就不一樣,孔先生給他算的是第三名,他考了第一名,提升了。這完全知道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上,就拼命斷惡修善,每天懺悔,每天改過,那個命運全轉了。

一生命裡頭只有個小官,縣長,是四川很小的縣分,壽命只有五十三歲,算命先生告訴他,五十三歲這一年你要把官辭掉,回到老家去壽終正寢,不要死在異鄉。這個以後變了,他以後是做一個知縣,但是是很大的縣,這個縣直接歸皇帝管的,就好像是個特別市,寶坻知縣,寶坻靠近北京,歸北京市管的,不是歸哪個省的,這個地位高。壽命只有五十三歲,他活到七十四歲才走的,延壽二十一年。這都是他這一生修的。命裡沒有兒子,他得了一個好兒子;命裡頭沒有舉人、沒有進士,結果都被他考中了。

告訴世人,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在別人,與佛菩薩沒有關係,與天地鬼神也沒有關係。你只要真正懂得斷惡修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你的命運統統重新改造了。這個小冊子流通非常廣泛,特別是日本人,日本幾乎是讀書人沒有不讀過《了凡四訓》的。你造的善,你得的果報好。

作惡之人,求生不得,求死不得

「作惡之人,於現在世,或生重病,或招災禍,求生不得,求死不得」。發動戰爭的人、執行戰爭的人,都是作惡之人。一次叫他出去殺這麼多人,人要稍稍有一點良知,決定不肯幹這個事情。現在,現在用飛彈,按鈕,不必用飛機了。這種先進的科技,在這個地球上,想哪,打哪個點,打得很準,按鈕戰爭。那麼按鈕的那個人就是作惡之人,這些人要叫他念念這些經,聽聽這些話,他就不敢了。

餓死事小,殺人罪重,尤其殺那麼多人。所以唐太宗那個光碟真是值得一看,他那時候殺人很有限,雖然打仗打了十幾年,他是用弓箭射殺,一支箭射一個人,一次出去打仗,能殺幾個人?十幾年的戰爭,我相信他不可能殺人超過一萬人,那不可能。現在的武器厲害。

這是講他現在,一個是得重病,一個是招災禍,現世報!「憂苦萬端,不能出離,故云死生不得」。「下云示眾見之」,這示眾,造惡業受果報,你看,給大家看看。「顯此惡果,普令大眾,皆得見之」,讓大家都看到。「令知因果不虛,而生戒懼」,你看到了,你才曉得因果報應是真的不是假的,你自己自然有個警覺。

端正心念,病去業消

殺業重的,殺業重的人瞋恨心重,中國人所謂怒火傷肝,他就得肝病;肝跟眼有關係,他得眼病,眼病就是視力衰弱,他看不見,看東西模糊,這都是瞋恨、殺生的業報。第二種飲酒過量,喜歡喝酒,常常喝得大醉,這心臟肯定不好,引發心臟的病、口病。

淫欲的罪業會引發你腎臟的病、耳病,這都屬於這一類的。妄語的罪業應對是脾臟,五根裡面是舌根。如果是盜業會引發肺病,應對在外面是鼻病。眼耳鼻舌身,五戒全破了,就是殺盜淫妄酒都幹了,這對於我們五臟都不好,五根也會有病。五根是外面的,五臟是裡面的。

如何治這個病?我們把念頭行為改正過來,這個病就好了。改正過來是我們嚴格的守住五戒十善,這些病都沒有了。端正心念,對人、對事、對物不貪、不痴、不瞋、不傲慢、不懷疑。要發慈悲心,要學著愛人,別人跟自己沒有兩樣,愛別人是真正愛自己,幫助別人是真正幫助自己。喜歡幫助別人的人,自己有事情會有很多人來幫助你。這都是講因果報應。

也有佛法常講的重罪輕報,確有這個事情,有重罪,身體感覺到不舒服,那就是果報,是自己的業報。只要我們能夠忍耐,端心正念,我們拜佛、念佛就能好。或者有地獄罪業,修行人在日常生活當中遭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那也是報應,輕報。

所以,學佛的人對於這些事理要清楚、要明瞭,我們感恩的心會生起來,對一切眾生感恩,對天地萬物感恩。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不為所動,這叫功夫。善緣不起貪戀,惡緣不起瞋恚,永遠保持心在清淨平等上,清淨平等就是定,不為外頭境界動搖。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