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穩定的世界

2020/05/04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04 May
          中國官方研發的「健康碼」手機程式被廣泛使用後引起不少市民反彈,因為其運作方法欠透明,也缺乏投訴機制,一旦「無辜」被顯示「紅色」,就要隔離十四天。更令人擔心的是政府透過程序可掌握相關市民的行為數據,進一步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例如上網、看病掛號、坐車或買機票等,變相所有人都走不出政府的監控之內。

          全球暫時只有中國可以輕鬆監視全國人民,而監控鏡頭滿街都是,理論上中央已知悉所有人的位置。內地人使用手機支付已成為習慣,微信和支付寶跟大量服務綑綁在一起,加上人行研究推出數碼貨幣,可以想像未來人民除了離不開全面被監控外,收入和財富也無所循形,「犯法」將付出沉重的代價。

          早前蘋果和Google罕有地高調宣佈合作開發新冠肺炎患者追縱技術,雖然相關計劃尚在研發,但已引起歐盟諸國擔心私隱外洩。看來歐美國家對私隱的關注,仍先於國家安全和防疫工作。

          要有效追縱和監察確診病患者,無可避免會觸及更深入的私隱問題。只要有法律和監管制度保障,人們犧牲一點私隱和自由以換取安穩的生活已成趨勢。歐美跟中國處理疫情的手法和效率高下立見,這裏涉及國家體制和科技執行力。如果西方國家還不清醒,世界愈紛亂,中國的威權管治反而愈穩定。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