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美國可以「賴債」?

2020/05/04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04 May
          中美貿易戰再起波瀾,近日美國朝野有聲音要求就今次肺炎向中國索償,當然可以想像,中國不會輕易就範,於是當地有不同方案,其中一項較瘋狂的,就是「賴債」,拒絕兌現中國購入的美債。但今次特朗普卻說,他寧願向中國加徵關稅補數,此舉不但更為快捷簡便,且不會影響到美元。不少人批評特朗普行事「小學雞」,尤其喜歡口舌招尤,但在重大問題上,其實他還是清醒的。

          美國全球霸主的基礎,一是靠軍力,二是靠美元。美國可以不斷印鈔來支付包括國防在內的天文數字龐大開支,是因為印幾多市場都能夠吸納,因為需求不但來自國內,也來自國外。世上很多國家,除了黃金之外,另一大作財政儲備的資產,就是美元。當然他們持有的不是美鈔,而是美債。

          試想想,如果美國一旦開壞先例,因外交爭執而「賴債」,大家會赫然發現,美債原來有朝一日會因為美國發脾氣而變成廢紙,那麼美債的信譽自然大損,各國以此作為財政儲備的風險亦大增,勢必爭相減持甚至拋售,那不但會釀成一場國際金融風暴,而美元的武林盟主地位亦會大損,其他國家就會在旁覬覦,伺機取而代之。因此,若然美國因為索償不遂而索性拒絕兌現中國購入的美債,實在是自毀長城之舉,傷害的不單止是中國,還有美債,以及美元。特朗普雖然相當「小學雞」,但對於美國的根本戰略利益,還是很清楚的。

          美元是美國全球霸主的根本,因此無論是哪個人做總統,都不會容許美元受到動搖,更遑論受到挑戰。觸發美國對中美爭雄戒心,我相信原因之一,就是之前中國曾經試過提出,人民幣可以在美元以外,成為國際石油交易的結算單位,讓美國覺得中國想挑戰美元地位。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